名 词 解 释

作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2893发布时间:2017-06-25

1.Oliver征:主动脉弓动脉瘤时,由于心脏收缩时瘤体膨大将气管压向后下,因而每随

心脏搏动,可以触到气管的向下曳动。

2.蜘蛛痣:皮肤小动脉末端分支性扩张所形成的血管痣,形似蜘蛛,称为蜘蛛痣。

3.肝掌:慢性肝病患者手掌大、小鱼际处常发红,加压后退色,称为肝掌,一般认为其

出现与肝脏对雌激素的灭活作用减弱有关。

4.视野:当眼球向正前方固视不动时所见的空间范围,是检查黄斑中心凹以外的视网膜

功能。

5.向心性视野狭小:视野在各方向均缩小者称为向心性视野狭小。

6.偏盲:视野的左或右一半缺失,称为偏盲。

7.暗点:在视野内的视力缺失地区称为暗点。

8.意识:是大脑功能活动的综合表现,即对环境的知觉状态。

9.主诉:患者感受最主要的痛苦或最为明显的体征,及其相应的时间。即本次就诊的主

要原因。

10.麻疹粘膜斑:口腔粘膜检查时,若发现在相当与第二磨牙的颊粘膜处出现帽针头大小

白色斑点,称为麻疹粘膜斑)。为麻疹早期特征。

11.巨人症:在发育成熟前,如出现垂体前叶功能亢进,可导致体格异常高大称为巨人症。

12.侏儒症:垂体功能减退,可导致体格异常矮小称为侏儒症,如果发生甲状腺功能减退,

可导致体格矮小和智力低下称为(呆小症)。

13.呆小症:如果发生甲状腺功能减退,可导致体格矮小和智力低下称为呆小症。

14.眼球震颤:双侧眼球发生一系列有规律的快速往返运动,称为眼球震颤。

15.舒张期奔马律:为病理性S3,常伴有心率增快,与S1S2的间距相仿,听诊音调低、

强度弱,又称为第三心音奔马律。
16.固定分裂:是指S2分裂不受吸气呼气的影响,S2分裂的俩个成分时距较固定,可见于  

先心病房间隔缺损。

17.Graham Steell杂音:二尖瓣狭窄时,如果发生肺动脉扩张,在肺动脉瓣区可闻及一

递减型高调叹气样舒张早期杂音,于吸气末增强,此杂音称为Graham Steell杂音。

18.心悸:心悸是一种自觉心脏跳动的不适感觉或心慌感。

19.额外心音:是指在正常S1S2之外听到的病理性附加心音,于心脏杂音不同。

20.奔马律:是一种额外心音发生在舒张期的三音心律,由于同时存在的心率增快,额外

心音与原有的S1S2组成类似马奔跑的蹄声,故称为奔马律。

21.Austin  Flint杂音:中、重度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导致左室舒张期容量负荷过高,

使二尖瓣基本处于半关闭状态,呈现相对狭窄而产生的杂音,称为Austin  Flint杂音。

22.心脏杂音:是指在心音与额外心音之外,在心脏收缩或舒张过程中的异常声音。

23.震颤(猫喘:心脏触诊时手掌感到的一种细小震动感,与在猫喉部摸到的呼吸震颤

类似,又称为猫喘。

24.负性心尖搏动:心脏收缩时,心尖搏动内陷,称为负性心尖搏动;常见于粘连性心包

炎或心包与周围组织广泛粘连。

25.心包摩擦感:多在心前区或胸骨左缘34肋间触及,多呈收缩期和舒张期双相的粗糙

摩擦感,以收缩期、前倾位或呼气末  更为明显。

26.钟摆律(胎心律):心肌严重疾病时,心率增快,听诊类似钟摆声,又称为钟摆律或

胎心律,提示病情严重。

27.反常分裂:指主动脉瓣关闭迟于肺动脉瓣,吸气时分裂,变窄呼气时变宽。见于完全

性左束支传导阻滞,为病理性体征。

28.问诊:是医师通过对患者或相关人员的系统询问获得病史资料,经过综合分析而作出临床判断的一种诊法。

29.主诉:患者感受最主要的痛苦或最明显的症状或(和)体征。也就是本次就诊最主要的原因及其持续时间。

30.体征:是指医师或其他人能客观检查到的改变。

31.弛张热:体温24小时内波动达2℃以上,且始终在正常水平以上。可见于败血症、结核病、风湿病、化脓性疾患。

32.核右移:周围血中若中性粒细胞核出现5叶或更多分叶,其百分率超过3�者,称为核右移。

33.稽留热:体温持续在3940℃或更高,达数天或1周以上, 24小时体温波动不超过 1℃,可见于大叶性肺炎、伤寒、副伤寒、斑疹伤寒、恙虫病等的发热极期。

34.贫血:是指在单位容积循环血液中红细胞数、血红蛋白量及(或)血细胞比容低于参考值低限。

35.固定分裂:指第二心音分裂不受呼吸的影响,第二心音分裂的两个成分时距较固定,可见于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

36.Murphy征阳性:医师以左手掌平放于患者右胸下部,以拇指指腹勾压于右肋下胆囊点处,然后嘱患者缓慢深吸气。在吸气过程中发炎的胆囊下移时碰到用力按压的拇指,即可引起疼痛,因剧烈疼痛而致吸气终止。

37.单源性期前收缩:指期前收缩来自同一异位起搏点或有固定的折返径路,其形态、联律间期相同。

38.症状:是指患者主观感受到不适或痛苦的异常感觉或某些客观病态改变。

39.奔马律:系一种额外心音发生在舒张期的三音心律,由于同时常存在的心率增快,额外心音与原有的第一、第二心音组成类似马奔跑时的蹄声,是心肌严重损害的体征。

40.Courvoisier征阳性:由于胰头癌压迫胆总管导致胆道阻塞、黄疸进行性加重,胆囊显著肿大。无压痛。

41.核左移:周围血中出现不分叶核粒细胞的百分率>5%时,称为~

42.驰张热:又称败血症热型。体温常在39℃以上,波动幅度大,24h内波动范围超过2℃,但都在正常水平以上。

43.奇脉:是指吸气时脉搏减弱或消失,系左室搏血量减少所致。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