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动态


医学院参加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PBL导师培训

作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236发布时间:2013-12-04

( 通讯员 尹宇婷   指导老师 吴快英 )   2013年11月19-23日我院院长彭少君带队一行12名老师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基于问题的学习(PBL)导师培训班,培训主办方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参加这次培训大会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43家兄弟院校的280多位老师。


基于问题的学习(PBL)导师培训现场


我院教师参加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基于问题的学习(PBL)导师培训




 

PBL(problem-based learning,基于问题的学习)于1969年由美国神经病学教授Barrow在加拿大多伦多的麦克马斯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首创,目前已成为国际上一种流行的教学方法。PBL是一种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把学习置于复杂而有意义的问题情境中,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让学习者通过合作解决真实问题,从而学习并掌握隐含于问题背后的医学科学知识,这样能有效的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人际交往及协作能力,使学生真正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和方法。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PBL的特色就是以问题为基础、以学生为中心、以小组为单位的自我导向式学习过程,而导师在教学过程中使用推进性教学技巧的能力是确保教学质量提高和教学方法成功的重要因素。对于多数习惯说教式的老师来说,这是一种难以理解和实施的方法,因此对我们大多数人而言,PBL导师是一个全新的角色,该角色将拓展我们作为教师的许多观念、技能和职能。

这次培训的内容包括国际医学教育改革趋势与PBL理念;PBL教学的基本构架与应用;引导者在PBL课程中以及在促进学生学习中扮演的角色及基本引导技巧;PBL教学评价策略及相关技巧;PBL教案撰写的原则与过程。并观摩了该校8年制PBL真实教学过程,得到了PBL案例撰写的实战练习体验。

至此,包括今年上半年5月及6月两次派往北京大学医学部的PBL教学培训的教师,我院共有26位老师得到了正规的PBL理念及教学方法培训。通过培训,帮助老师们深刻理解了PBL教学理念与精髓,初步掌握了引导启发式、推进性教学技巧的基本运用,为成为合格的PBL导师,为我院下一步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试点班尝试开展PBL教学建立了人才储备,为我校教学改革的推进奠定了基础。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