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向前将军为宜春学院师生军训上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7-09-17

本站讯(记者 袁璐 实习记者 刘海兰)2017年,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914日,我校2017级新生军训的第一天。原解放军艺术学院副院长、我校特聘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朱向前将军,走进宜春学院作客336期学府讲坛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国防教育专题讲座上讲解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五个关键节点中的毛泽东”。讲座由校长李雪南主持。400余名2017级新生在学术报告厅聆听了朱将军的精彩演讲。

一代伟人毛泽东的一生有很多传奇故事和经典著作,为世人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也留下了很多思考:他是如何成为军队领袖的?他是怎样带领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他的诗作水平如何在行军打仗中体现?国防教育专题讲座上,朱向前让大家从全新角度认识和欣赏毛泽东及其文学作品,深度解读一代领袖与人民军队的故事。

朱向前从“秋收起义、遵义会议、三大战役、抗美援朝、两弹一星”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五个关键节点出发,将毛泽东的生平串联,以大家耳熟能详的毛泽东语录、亲自草拟的电文、172字新闻体捷报等切入主讲内容,结合多年来自己的研究成果,表明毛泽东在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发挥的不可磨灭的作用,印证“中华民族有毛泽东是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朱向前运用详实的史料,生动地对毛泽东的诗词及伟人的一生进行了“另一种解读”,更加细致的体现了毛泽东的性格、智慧和魅力,见解独到、发人深思,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李雪南评价说,朱将军是一个非常有情怀的人,作为我校的特聘教授,不远万里不辞辛苦的来到学校参加军训开训仪式,为新同学授课;朱将军也是一个很有情感的人,与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感情深厚,并出版专著《莫言:诺奖的荣幸》;朱将军更是一个有生活情趣的人,他古朴风雅的生活情趣是中国文人退休生活的缩影,令人向往。他指出,朱将军的学术报告政治站位高,学术品味浓,艺术性强,为学校在新形势下加强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放飞青春梦想提供了精神养料,希望同学们牢记朱将军的教诲,肩负时代使命好好学习,立志成才。



朱向前将军简介

朱向前,祖籍江西萍乡,1954年出生于江西宜春。1970年入伍,1984年考入原解放军艺术学院,1986年毕业留校任教,历任该校文学系主任、训练部部长、副院长,先后晋升为教授职称、大校军衔,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1年晋升专业技术三级,2013年晋升文职一级。现任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作协全国委员、军事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作协茅盾文学奖评委、鲁迅文学奖评委、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评委、国家图书政府奖评委;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评审专家、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编委、中央电视台主讲嘉宾。已出版各种专著、论文600余万字。2005年以来,应邀在国防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国家机关、中央电视台以及全国各地举行演讲近300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