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三下乡】走村入户访察民情 扶贫攻坚助力小康——宜春学院赴经楼“精准扶贫宣传调研”小分队成功开展农村扶贫政策宣传和农村扶贫情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7-07-17

本站讯(化生学院供稿)为调研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了解党和政府脱贫政策落实及精准脱贫实施情况。7月9日和12日,宜春学院赴经楼“精准扶贫宣传调研”小分队在经楼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农村扶贫政策宣传和农村扶贫情况调研活动,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村民的积极响应。

调研活动围绕经楼镇贫困村民展开的扶贫政策落实等问题,以调查问卷的形式随机入户走访了当地15个派驻村将近200户精准扶贫家庭和非精准扶贫家庭,通过和村民们面对面的交流,对当地每家每户的贫困状况、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生产生活条件、帮扶责任人等信息做了细致的了解,询问了大家对于目前国家和省扶贫政策的满意程度和建议以及总结每一家需要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从中总结经验结果和尚存在的不足,从而形成最终结论和政策建议。期间,队员还用通俗易懂的话语为村民们进行了精准扶贫政策宣讲,让广大村民们对国家的扶贫政策有了一定了解,让村民感受到国家政策对农村发展的支持及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增强了他们想要改变落后面貌、实现脱贫致富的信念和决心。

入户调研是帮扶工作中的重点,通过开展此次调研活动,不仅让实践队员们了解到我国贫困地区贫困状况和需求,深刻认识到我国扶贫工作的艰巨性和重要性,同时也体现了我校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为确保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调研开展前期,当地政府还给实践队成员和当地志愿者们先后召开了精准扶贫专题讲座,动员大会以及再动员大会,讲述了精准扶贫政策和相关要求以及进村入户注意事项。此外,实践团队也对本次调研进行了充分的部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