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三下乡】​ 他们也需要一片庇护的“绿荫”(组图)——宜春学院理工、生科、文传、经管学院科技支农帮扶团走进南庙镇敬老院

发布时间:2017-07-17

7月14日,是宜春学院理工、生科、文传、经管学院科技支农帮扶团来到南庙镇的第七天,骄阳似火,温度明显大幅增高,但同学们没有因此有丝毫懈怠,而是带着似火的热情走进南庙镇敬老院,给老人们送去关怀和帮助。

 同学们到达敬老院时,敬老院院长热情地表示欢迎。在一排低矮的小房子和两层小楼里面,住着八十余位老人,院子里混种着几种景观植物,在仲夏焕发着勃勃生机。我们把带来的脸盆、香皂、毛巾、洗衣粉等物资有序地分发给老人们,看着老人拿到东西时露出笑容我们心中也感到无比的欣慰。这些住在敬老院的老人,有的膝下无子女;有的身体有残疾,而留在他们身边的也只剩回忆和孤独。他们现在需要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需要的是心灵上的陪伴。

在敬老院,我们陪老人聊天,聆听他们年轻时的故事,然后走进他们的故事、分享我们生活中的趣事、去贴近他们内心的想法。下面,是一些志愿者通过与老人交谈的所感、所悟。

 “当我看到那些老人过着‘举步维艰’的生活时,除心酸之外,只能感慨命运的无情。但就像这位老奶奶说的那样,如果没有共产党,没有如今的国家政策,他们说不定留宿大街,生死未卜。只有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这种社会现状才能得到改善。我想对他们说,既然没有能力改变现状,就好好的享受现在,多想些开心的事情,保重身体。”

 ——志愿者张雯苑

 “在短暂的聊天中,我了解到老人无儿无女,生活贫困,但是她说有现在这样的生活已经很满足了。在谈话中,老人多次讲道:共产党好,共产党政策好。从她的话语中我听出了老人对从抗日年代一路走来所见证的国家的变化和发展的肯定。敬老院的老人们都渴望有人多陪他们聊聊天,特别是年轻人,让他们感到不那么孤独。”

 ——志愿者杨建波

 “由于身体原因,奶奶难以把饭吃饱、把觉睡香,但是却依然十分的乐观开朗。跟老奶奶聊了很久,临别时,看见了奶奶眼睛里泛着泪光,不舍之情难以言述。三下乡去敬老院看望老人让我明白尽管年少时家人都很健康,但是人总会老去,我们长大了,就应当换我们去照顾他们、关爱他们,同时,社会上的孤寡老人更是我们应当关注的对象。”

 ——志愿者梁韵琪

 “通过聊天我了解到老人们偶尔也可以娱乐娱乐,和其他老人相处得很融洽,在敬老院的生活过得还可以。他因为我们的到来感到十分高兴。他们想要的不多,仅仅只是希望有人能陪他们说说话,谈谈心。”

 ——志愿者顾静怡

 “在与一位年近八十的老婆婆聊天中,我了解到这位老婆婆的老伴很早就去世了,近几年又患上了腰间盘突出,膝下无子的她只好独自一个去镇上打针缓解疼痛。之后老婆婆又问到我是否结婚生子,我想她一定很想有个子女,在她年老体弱多病的时候陪伴她、照顾她,和她多唠唠嗑。‘人’是由撇和捺依靠在一起组成的,人因为陪伴生活才有意义,希望更多的人把关爱带给老人,让他们的晚年充满温暖!”

 ——志愿者万潇

 老人满脸的沟壑是岁月的年轮,深邃的目光诉说着难以用语言表达的故事。在敬老院我们欢乐的度过了一个上午,但相聚的另一个名字是分别。敬老院的老人们和同学们深情道别的场景触动人的内心深处。

 此次“三下乡”活动紧紧围绕“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主题开展,在队员们的慰问过程中,敬老院里欢声笑语不断。那些老人就像是饱经风雨的老树,斑痕累累,但每年都会长出新芽,因为每年都有无数的“爱树”人士为他们浇水、施肥,时刻关心着他们,为他们撑起一片天空,让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希望敬老院的老人们生活越来越好,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敬老院的老人,关注社会上需要帮助的老人,用关爱温暖老人、温暖人心,他们也需要一片庇护的“绿荫”。

 (宜春学院理工、生科、文传、经管学院科技支农帮扶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