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坚守 做最好的自己——优秀校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军受邀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06-18

本站讯(实习记者 赖周燕)6月16日,我校特邀原宜春师专中文系校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现湛江市第二中学高级语文教师刘军回到母校,受到了副校长梅光泉的热情接待。当晚,刘军做客宜春学院第四十六期校友讲坛。此次讲坛在主教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各教学院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坛。讲坛由招生就业处(校友办)副处长肖红伟主持。

  副校长梅光泉与优秀校友刘军亲切交谈

讲座上,刘军老师以“在平凡里坚守,于寻常中创新”为主题展开讲座,她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教学经历将此次讲座主要分为在平凡里坚守和于寻常中创新两大内容。其中,刘军老师从目标与定位和用八种心态丰盈生命,成就事业两个方面叙述了如何在平凡中坚守。她列举了对自己的定位——全身心投入,只做老师但做到极致,并提出“我是谁,我能做什么,我应该做什么”三个问题教导同学们如何明确自己的目标和定位。随后,刘军老师通过自身经历和部分实例介绍了积极乐观、感恩报恩、自觉担当、及时空杯、大度包容、忠诚持久、累计收藏、务实求新等八种心态,教导学生们要立定脚跟做事,咬紧牙关为人,努力奋斗,用成就说话。刘军老师就于寻常中创新列举了九个案例展现了独特的中文魅力,叙述了她如何教导学生们提高综合素质。最后,刘军用自撰联“高处立,宽处行,达成人和境界 善中修,厚中养,绘就道格局”结束此次讲座,并以书法家罗易老师的两个榜书字释义——“今”“此”与同学们共勉。

在讲座后的提问环节,刘军老师面对学生的提问,一一微笑作答,并用“做最好的自己,让优秀成为习惯”激励同学们不断进步,实现自我。

据了解,刘军老师深得该校历届毕业班学生的信任和喜爱,被学生昵称为“军爷”。她从1985年9月至今一直坚守在中学语文第一线,兼任班主任长达30余年。培养出广东省高考语文状元,2010年所带班全班60人全都考上重点大学,班平均分达666.6分。刘军热爱学生,热爱语文,热爱讲台,“做优秀的语文教师,做优秀的班主任”是其教书育人的职业规划和奋斗目标。

简介:刘军,江西铜鼓人,1985年毕业于宜春学院(原宜春师专)中文系,现为湛江市第二中学正高级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湛江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湛江市省级骨干教师培训指导教师,广东省骨干教师,广东省中语会理事,先后获得“湛江市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主编出版《高考作文素材精粹与多项运用》、《南方新课堂高考语文总复习》、《高考作文风向标》等教辅书20余本,发表教育教学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