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谈办学】之外国语学院:以学生为中心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18-07-20

以学生为中心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高芸

人才培养是立校之基,发展之源。外国语学院紧紧把握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始终以学生为中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服务国家社会发展为导向,以专业建设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审时度势,顺势而为,采取有力举措,全面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问:教育教学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外国语学院为进一步巩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进行了哪些创新?

高芸:外国语学院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主题,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讨活动,进一步转变人才培养理念与本科教育观念,树立全面发展观念、人人成才观念、多样化人才观念、终身学习观念、系统培养观念,进一步巩固了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问:针对提高专业课程质量,外国语学院具体采取了哪些做法?

高芸:我院按照“统筹部署、分步实施、狠抓落实、全面提高”的原则,以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内容改革为重点,大力实施“课程建设工程”,深化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设计实践教学内容与体系,建立“公共基础+专业提高+研究创新”三层次、四年不断线的实践课程体系,增加创新创业教育课模块、素质教育课模块,以课程资源平台建设为基础,推进优质课程资源共享。“综合英语”、“高级英语”和“翻译理论与实践”课程先后被评为省精品课程,“综合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大学英语”和“高级英语”课程先后被评为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6年“大学英语”被评为省在线开放课程。

问:围绕打造专业品牌、加强专业建设,外国语学院有哪些特色做法和亮点成就?

高芸:外国语学院以英语、法语传统专业为基础,以翻译、商务英语专业为重点,统筹规划专业布局,为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服务。致力“外语语言基础扎实、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相关学科领域知识”目标的确定与实现,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2008年英语专业被确定为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2012年该专业获批江西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英语专业在2015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名列第5位,法语专业在2016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名列第2位。

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我国高校,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外国语学院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高芸:我院紧紧围绕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这一核心,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积极开展“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基层,为基础教育培养“基础扎实、技能全面、师德高尚”的优秀师资,为地方中小学教育输送了大批合格教师,促进了地方教育事业的发展。校“卓越教师人才培养计划”试点项目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搭建良好平台,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在充分尊重学生个人意愿的基础上, 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笔试、面试环节的择优选拔,组建实验班,围绕专业学习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邀请专家讲座、开展课外活动、建立实习基地、组织支教公益活动等。

问: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优化教师结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外国语学院采取了哪些具体做法?

高芸:我院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稳定骨干教师队伍,形成和聚集一批学术创新团队,建成一支整体水平较高、充满活力的适应学院事业发展需要的师资队伍。教学质量的提高离不开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学院重视对教师教学能力的培训,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教师分别采取不同的培养与提升举措。学院现有教授5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生导师3人,江西省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 宜春市学科带头人1人,宜春市优秀青年科技后备人才3人。

问:为保障教学秩序的正常稳定,外国语学院是如何完善质量保障体系?

高芸:外国语学院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修订。完善和实施了常规教学检查、教学督导、教学信息反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等多项质量监控措施,逐步完善了教学规章制度,保障了教学秩序的正常稳定。在此基础上,严格日常教学管理,向管理要质量,从管理求提升。严格执行培养方案,严格教学检查,严格考核纪律,认真履行调停课审批制度,规范执行学业警示制度、毕业论文管理与专业实习制度,严肃教师教学工作纪律,保障了教学秩序的正常稳定,教学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