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生科学院动科专业学子喜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11-03

本站讯(生科记者站 供稿)10月27日至29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大赛由教育部动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旨在推进高校动物科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促进各兄弟院校之间的相互学习与交流,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为我国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优秀畜牧人才。我校代表队与来自全国28个省(市、区)66所高校动物科学专业的共600多名师生同台竞技,在激烈比拼中脱颖而出,取得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各参赛队进行了生态畜牧场规划设计,饲料原料快速鉴定与掺假识别,鸡的精液采集、品质检测,人工授精和猪外形评分及活体背膘厚测定等四个比赛项目的角逐。由我校生科学院14级动物科学专业的余先来、刘丹凤、刘萍英和15级动物科学专业的黄佳豪4位同学组成的参赛代表队,凭借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熟练的实践操作能力,在比赛中分工合作,紧密配合,观察仔细,操作规范,展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实践动手能力。在全国66所参赛队伍中,我校代表队团体总分排名第33名,荣获团体二等奖,郭冬生、张海波、武建中、王文浩等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大赛结束后,我院参赛师生还针对参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从报名参赛、赛前培训、临场应变、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日常教学中如何进一步加强专业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以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总结,争取在下一届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中取得更好成绩。

此次专业技能大赛为我校与兄弟院校的交流搭建平台,促进与各高校动物科学专业之间的实践教学及技能训练的经验交流,对我校动物科学专业教学效果进行检验,也必将促进专业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推进我校动物科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提高动物科学本科教学水平,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我校动物科学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