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府讲坛】东南大学熊仁根教授一行应邀做客我校第349、350期学府讲坛

发布时间:2017-11-01

本站讯(学生通讯员 郭一鸣 戈悦欣)10月30日下午,东南大学熊仁根教授带领廖伟强、汤渊源、李鹏飞三位博士一行做客我校第349、350期学府讲坛,在化生学院会议室举行了两场学术报告。副校长梅光泉、化生学院院长郭孟萍及该院部分师生共100余人聆听了此次学术讲座,讲座由郭孟萍主持。报告前,校长李雪南、副校长梅光泉在办公楼一楼会客厅亲切会见了熊仁根教授一行。

  

  


熊仁根教授首先开讲,他简要描述了中国科学研究发展的动态,介绍了他负责的课题组所从事的化学领域研究工作的主攻方向和研究现状。他为大家作了“高铼酸奎宁环的室温铁电性和极化旋转”的专题讲座,重点介绍了铁电材料的应用、分子铁电体的优缺点、高铼酸奎宁环的研究和应用等方面的内容。



随后,我校2012届优秀校友廖伟强博士为大家作了题为“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铁电材料及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专题学术讲座,主要介绍了他在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铁电材料及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方面上的科研经历与进展情况。

最后,熊仁根教授及几位博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一一回答了大家的提问,现场学术交流的氛围非常浓烈。同时熊仁根教授还鼓励并欢迎该院的在校学子报考攻读东南大学的研究生。



讲座结束后,副校长梅光泉、化生学院院长郭孟萍、院党委书记黄良辉与熊仁根教授一行合影留念。

附:熊仁根教授、廖伟强博士简介


熊仁根简介:熊仁根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2年)。现为东南大学分子铁电科学与应用江苏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担任《中国科学-化学》、《无机化学》、《中国化学快报》和《中国化学》的编委。

2000年获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一),200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光电功能配位化合物及其组装》(排名第二),2015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新型分子基铁电体的基础研究》(排名第一)和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新型分子基铁电体的基础研究》(排名第一)。

先后主持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973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江苏省攀登计划重点项目等10余项。熊仁根教授在国内率先从事分子基铁电材料研究,已在分子基铁电体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一些非常有意义的结果,并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推进并引领了分子铁电体领域的发展。发表分子铁电领域影响因子大于3的SCI论文百余篇,含Science、Chem. Rev.、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Phy. Rev. Lett.、Adv. Mater.以及Nature Commun.30余篇。论文累计他引万余次,单篇他引最高为500余次,H-index约58。应邀在Coord. Chem. Rev. (2009)、Chem. Soc. Rev. (2008, 2011, 2016)和Chem. Rev. (2012)上相继发表了数篇关于分子基铁电体的综述文章,大大拓宽了铁电体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创新性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带动了我国分子铁电学科的发展,为开发实用的分子铁电材料奠定了基础。部分研究成果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选编(五)》。


廖伟强简介:廖伟强博士,2008年9月至2012年6月在宜春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接收本科教育(其中,2011.9至2012.5由化生学院组织在东南大学-有序物质科学研究中心进行科研实训)。 2012年进入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习,硕博连读,师从熊仁根教授。2015-2017年在美国托莱多大学 Yanfa Yan 教授课题组访问学习。2017年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主要从事有机-无机杂化功能材料、相变材料、分子基铁电材料的设计以及性能研究。至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7篇。SCI引用900余次,H-index为18。多篇高影响力论文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身份在Science、Nat. Commun.、J. Am. Chem. Soc.、Adv. Mater.、Nat. Energy等上发表。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