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属高校正处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第18期集中轮训班在我校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6-15

本站讯 6月12日-14日,第18期省属高校正处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发展理念集中轮训班在宜春学院举行,学校除正处级党员干部参训外,全校副处级、科级干部和专职辅导员均列席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委厅领导周金堂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宜春学院党委书记肖华茵致辞,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雪南,党委副书记胡国瑞出席开班仪式,省委教育工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杜侦主持开班仪式。

培训班先后邀请了周金堂教授,省委党校科社(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姚亮教授,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博士生导师陈东有教授,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杨会清教授、宜春学院党委书记肖华茵分别为参训学员作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切实加强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时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的论述”、“厚德方能载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论述”、“高举旗帜立德树人务实前行”等5场精彩专题辅导报告。


宜春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聆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第18期集中轮训讲座


周金堂教授作首场专题讲座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雪南主持首场专题讲座

周金堂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历史意义和时代背景、理论支撑与主要内容进行了系统阐述,并理论联系实际提出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要求,重点论述了高校要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高度出发,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雪南主持。

姚亮教授作集中轮训第二讲

姚亮教授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的论述》的专题讲座,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的形成逻辑、系统要素与辩证关系、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变成普遍现实等多个角度深入分析,引导参训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值开放、推进共享,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的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讲座由校务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王卫林主持。

陈东有教授作集中轮训第三讲

肖华茵主持第三讲专题讲座

陈东有教授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结合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联系时下社会热点、焦点问题,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提出了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思考,为参训学员如何注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如何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帮助。讲座由校党委书记肖华茵主持。

杨会清教授作集中轮训第四讲

杨会清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论述背后的问题、面临挑战的原因分析以及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等内容作了深入阐述,对党员干部深刻认识领会和把握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论述、落实“一个责任”、坚持“两个巩固”,强化领导责任,增强做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讲座由校新闻发言人、党委宣传部部长杨健主持。
6月14日上午,专题讲座结束后,我校正处级党员干部展开分组讨论。 

第一组分组讨论

第二组分组讨论

第三组分组讨论

第四组分组讨论

第五组分组讨论

6月1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肖华茵为参训学员作了题为《高举旗帜立德树人务实前行》的专题讲座。围绕牢记大学使命,落实根本任务;抓住关键因素,破解发展难题;把握前进方向,实现办学目标等三个方面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论断,提出要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一定要把牢方向,提高认识的高度;抓实主体,凸显教育的温度;创新方式,拓宽路径的广度;改革方法,突出措施的精度;遵循规律,拓展思维的深度;健全机制,增强制度执行的“刚度”等“六个度”入手,适应好7个方面高校办学权扩大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始终做到坚持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坚持落实师生为本办学理念,坚持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等“五个坚持不动摇”,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肖华茵坚持以问题导向,提出了建立“五个机制”的对策,要求全校上下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化认识,创新形式,狠抓落实,深入持久地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讲座由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雪南主持。

校党委书记肖华茵作集中轮训第五讲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雪南主持第五讲专题讲座并进行集中轮训小结

 

讲座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雪南对轮训班进行小结。他指出,省委教育工委“送学到校”,“送教上门”,五场高水平的专家、领导辅导报告,一次分组讨论,课程安排紧凑,教学内容丰富,给我校干部带来了一次生动而精彩的思想文化大餐,充分体现了工委党校对宜春学院干部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省委教育工委对宜春学院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落实本次培训工作的精神,李雪南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校干部一定要按照思政工作业务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关工作安排,切实加强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做好具体工作,认真完成上级和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我校办学水平。

本次轮训班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这个主题,坚持课堂集中讲授与分组交流研讨相结合,通过学习研讨,参训的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认识,纷纷表示要在学习深化上下功夫,自觉运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事业负责、敢于担当,以上级新的精神和要求更新发展理念,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