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校运会】爱洒宜春学子 情倾体育教育 —— 记我校一线体育教师的幕后校运会

发布时间:2016-10-29

本站讯(经管院记者站 肖青黄 雯静)提到教师一词,你会想到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的授课教师,会想到“桃李无言,下自成蹊”的歌颂,提及“春蝉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便会不自觉深吟浅唱。一场盛会,总要有人保全;一年一度的校运会如期而至,有人聚焦运动场上的健儿,有人翘首倚盼开幕式表演的各色身影,也有人赞美默默无闻的志愿者,我们无一不关注这盛大的体育盛会。然而,鲜少有人思索校园盛会背后的意义。运动会是学生身体素质与体育锻炼最综合的表现,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校运会之上精彩的表现,不断打破的记录,都离不开最基础的体育教育,更是离不开在第一线工作的老师辛勤付出。

13年坚守只为每一个你

踮脚、转身、回眸、一起一落,顾盼之间无不是风情;优美的舞姿,旋转的身影无不诠释着舞蹈的灵与美。每周的排舞课上,总会出现这样一道道夺人眼球的身影。我们有幸采访到其中的一员--孙曦老师。2003年,孙曦老师从江西师范大学健美操专业毕业后来到宜春学院,成为这里大学体育老师,教学排舞,为当时相对单调的体育课程增添了一抹灵动的身影。当时整个学校,师资力量相对欠缺,场地简陋条件相对来说有些艰苦。孙老师说道。然而,那一批老师都选择了责任与坚持,留在了宜春学院。排舞属于舞蹈,老师引导性十分重要,每个节拍,每个动作都需要示范。因此连续的课时需要大量的体力消耗,不厌其烦地指导需要充足的耐心。就在这样一遍一遍的表演中,这份责任与坚持一直持续了13年。13年的时光,细水流长,分撒在这片充满欢声笑语的操场上。

老师很和善,与学生之间没有隔阂。上课时很认真,每一次排舞时除了需要领舞还得时刻跟着大家一起跳,针对个别不熟悉动作的学生,会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教授。孙老师的学生这样评价道。尽心尽力,争取做好是师德,也是他对自己工作的要求。随着时代的发展,孙曦老师与其他一线体育工作者一样,在不断调整教学方案同时为了响应学校走出寝室,走向操场的号召,增强学生体质为目的,在逐渐加强对学生的训练,争取用最大努力在有限的课程内达到最好的效果--增强体质。

  

岁月燃不尽他们的青春热情

李秋萍老师,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教龄26年,在宜春学院担任体育教师共22年,一级裁判,在多届校运会期间担任主裁判,现任排球老师。对于自己过往的主裁判工作,她说,校运会的运作过程少不了分工与细心,因为每一个体育项目都会有裁判和工作人员分工记录每一个运动员的成绩,尤其是像5000米长跑的竞赛类项目,工作人员要分工详细记录每个运动员是否遵照比赛规则完成该项目。  

虽然曾任多年裁判,但是相比于这份工作,李秋萍老师说:我更喜欢作为运动员的自己,虽然我的教课是排球,但是我很喜欢并且擅长于短跑,更加怀念作为运动员的训练时光,大汗淋漓,每天过得充实快乐,享受肆意飞扬的青春。当然,也珍惜如今带着学生看着他们进步的日子,每一步的成长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谈及对校运会的期待,老师说,希望能看到有新记录的产生,为宜春学院的体育记录添光加彩。其次也希望第17届校运会的安全工作做得尽善尽美,尽最大努力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最后更希望通过校运会的举办,能让更多在校大学生爱上运动,多多锻炼,增强体质。普及阳光体育,传递全民健身理念才是校运会举办的最高层次的目的和意义,也是他们一线体育教师最简单却真实的愿望。

  

让你的笑容放飞奔跑的青春

一脸灿烂的笑容和一双会笑的眼睛,笔者在篮球场看到了一位年轻的老师--李阳。人如其人,在宜春学院任篮球教师的十年生涯反复的教学课程中,他依旧保留年轻的心态,反而愈加青春。面对记者的采访,他十分热情坦诚。当记者问及对于多年如一日的篮球课程教授有何感想时,他说道:上体育课其实是很平淡的,为了能让学生感到有趣,我们经常会在课上玩些游戏。既能感受到学生的可爱,也能使自己保持年轻的心态。特别是有些同学很努力,激情洋溢,对于课上不熟练的动作会反复练习,很认真。我们老师看到是十分高兴的。李阳老师喜欢与学生交朋友,他奉承用心育人的理念,因为大学体育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当代学生的身体素质,其中最好的办法莫过于让学生自己爱上体育课,不怕走向操场。而老师在其中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良师有益于学生爱上这门课程。

教师这个职业很普通,也很寻常。但所谓教书育人,就是每个教师都本能地想要把自己的学生教好,我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得把它做好。我是教体育,同时希望在教授体育这门课程让学生锻炼体质之外,也可以锻炼人的心智。 李老师对我们这样说道。而对于运动会他则保持一种平和积极的心态,他说;我没有很丰富的校运会经验,但会为校运会做最大的努力!  

后记:不管是何种工作,必然有人坚持岗位默默奉献,更何况是老师这样一种崇高伟大的职业。校运会,让我们将体育事业的重要性摆到了眼前,在关注比赛成绩的同时,更需要想到背后默默付出的他们,感谢在第一线的体育老师为我们每个人享受到的运动快乐所付出的努力。

(实习编辑 黄乙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