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05-04

本站讯(记者 何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5月3日下午,我校在办公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肖华茵,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蒋钰出席座谈会,学校劳模代表,博士、教授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汇聚一堂,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座谈会由校工会主席刘峰主持。

牢记嘱托 争当表率 坚持创新 不断开创宜春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校党委书记肖华茵

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组织了部分知识分子、劳模、青年代表座谈会,今天我们在一起开这个座谈会,大家都认真领悟了这个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主题非常鲜明、定位准确、内容实在。对宜春学院而言具有针对性,更应该认真地学,落实到学校的方方面面上去。一是要牢记嘱托。并转化为内心的工作动力,以此为标准,作为学校转型发展的推力。融合社会资源,育人工作延伸到社会上去。二是要做师德师风的表率,做劳动光荣的表率,成为青年学生学习的楷模。把工作做到极致。老师对学生的影响会是一辈子的,在最需要的时候帮学生们排忧解难。三是要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理论创新,要做创新的先导者,要善于研究善于发现。转型发展要坚定信念,理论和应用学科相结合,为了生存,多方面学科要并存融合。我们不仅要创新还要创业,教学要“应知”同时也要“应会”。四是要多发挥知识分子、劳动者、青年的优势,积极向学校建言献策。作为学校的党、政和各级部门要多听多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在岗位的工作当中,让大家都能够体会到幸福、看到光明,这就靠学校营造尊重人才的大环境和大氛围,在全校树立起劳动光荣的思想。同时希望大家为学生今后的发展做好铺垫,学校职能部门所提供的资源要服务于各个学院的发展与生存,服务于学校的大局。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学生的培养等诸多方面都要有为别人铺路的精神,要把知识分子,劳动者,青年人的作用充分发挥好,宜春学院的明天会更有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把宜春学院建设得更好。

责任 担当 奋斗  实现学校发展新篇章——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蒋钰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谈三点认识,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广大知识分子,劳动模范、广大青年的地位和作用做了详细的阐述,对在新形势下,广大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广大青年怎么发挥好作用,提出了很具体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劳动模范、广大青年的关心和高度肯定并给予了殷切的期望,这既是一种鼓舞和鞭策,更激发了大家的责任感、使命感,为我们广大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二是要认清地位和作用,不辱使命,敢于担当。我们一定要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我们是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要将自己的前途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与学校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要努力为学校的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三是要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我校已是全省转型发展试点高校之一,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起始之年,我们全校师生都要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各项工作部署,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不断提高,在本职工作上来争创一流的业绩,为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地贡献。

做一名学习型、创新型的好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学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讲的最多的是学习、创新,作为高校的一名青年教师,要努力做一名学习型、创新型的老师,所以我有三点体会,一是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通过学习来增强我们的本领;二是要培养强烈的问题意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要努力锻造敢为人先的胆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创新。

天下为公 引领创新——校务委员、科研处处长陈荣庆

教授、副教授应该更好承当“担当重任、引领创新、永不停步”的责任,严格要求自己。认真从事科研与教学。宜春学院正处于爬坡期,每一个知识分子,都应该尽最大的努力,个人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结合在一起。知识分子最大的职责是建设社会,我们要弘扬正气,每个老师要有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情怀,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年轻人要奋斗——音舞学院学工科科长李磊

任教十年,这十年从辅导员到学工科一直在学工战线上,虽然困难不少,但是仍旧坚守本职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后,有三点很深的体会,一是要认清自己的本职工作。二是要与学生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三是要立足岗位,保障本院学生在各方面有良好的开始。年轻人要奋斗,我自己在这些方面也拿了一些奖项,所以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算不能做到添砖加瓦,也要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勇立潮头 担当道义——文传学院副院长鄢文龙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后,写了体会。一是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乐于进取。二是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勇于担当、勇于创新。讲到电视台对自己做的一个访谈,访谈中说到“都是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其实我说,地方的就是民族的。”三是要立足岗位、不断学习、学以致用。到头了、到岸了更加需要学习,只有学习才能跟上时代。

深化转型发展 教师要当好中坚力量——经管学院副院长熊珍琴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之后,最深的体会是学校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的转型发展,经管学院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尝试,得到了很多经验,在双师型教师培养的过程中,我们把老师送到企业去培养,企业很欢迎,老师也很有兴趣,这种创新对学院来说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激励,我们的老师要在全面推进转型发展的浪潮中当好中坚力量,任重而道远。

培养工匠精神——美设学院院长杨震

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进行梳理,美设学院、特别是艺术类专业的特殊性就是要求我们有工匠精神,要立足本职工作,从基层做起。去年院里申报了一个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这就更加激励和鞭策我们要把基层工作扎实,继续弘扬工匠精神。

“做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全国劳模周兰华

作为学生宿舍的管理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乐于奉献,尽心为学生服务,不断为自己充电,提高业务水平,要经常走进学生宿舍,了解他们的情况,要以一个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一个榜样的精神影响和带领同事,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坚持梦想 知行合一——数计学院教师臧爱彬

做学问,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校十三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应该尊重老师的意愿、重视学生的培养。必须坚持原始理想、坚持梦想。工作踏实、诚实做人、知行合一。

在简单的工作中永葆斗志和激情——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陈秋雨桐

在简单的工作中保持斗志与激情是一件难事,但并不是一件不能完成的事,三年里和同事、学生一起奋斗,一起拼搏,感触很深,但同时也深深地意识到,三年来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包括科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将更加激励自己不断奋进,做学生的贴心人。

加强学习 鼓励创新 从思想上引领学生发展——医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刘婧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一是要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要立足岗位,学习致用,首先做好本职工作,不仅自己学,还要带动身边所有人学。二是要有创新意识的培养,结合上月刚完成的创青春创业比赛,院里领导非常鼓励我们常出去看看。临床医学认证,专业性非常强,涉及生命,通过团的活动、讲座、人文素养等结合专业认证,来加强学生的创新意识,活跃他们的思维。三是要思想引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个人梦和中国梦紧密结合在一起,做好院里的团建工作,团建促党建,党建带团建。

坚守正道 追求真理——政法学院教师艾丹

作为知识分子,务虚还是必要的。今天的中国给予了知识分子足够的尊重度和自由度,如何真的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坚守正道、追求真理?想到《独立知识分子》,把知识分子理解成观念精英,知识分子第一特点应该是独立:独立于权力、金钱、大众。独立于权力才能提出中肯而独到的批判性意见,批判应该建立在责任之上;独立于金钱,过多的物质欲望无法保存精神世界的纯洁,我们为真理而活,而不是靠金钱而活,安贫乐道;独立于大众,网上的公共知识分子,有一些一味迎合民众的,只说民众爱听的话。知识分子应该客观和理性引领民意,而不随波逐流。

凭良心绘就美丽中国梦——美容医学院教师雷波

现在媒体上化妆品的广告不堪入目,换汤不换药,作为一个美容医学专业的老师,我们不能这么做,也不能告诉学生这样做。作为知识分子,我们有责任向大家普及这些知识,要本着自己的良心,不能吹牛。当前我们正利用好互联网+平台,带着学生做一个皮肤管理的工作室,希望通过这个工作室,做出点成绩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