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教学语言提高教学效果——我校举办新进青年教师教学业务培训第三期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5-12-06

本站讯(特约通讯员 朱秀琴  记者 陈威)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表达能力,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12月4日下午,我校在办公楼第三会议室举办了新进青年教师教学业务培训第三期专题讲座。本次培训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鄢文龙教授担任主讲,人事处、教务处有关人员、2015年新进青年教师参加了讲座。教务处副处长姜敏主持本次培训。
鄢文龙教授围绕着“教学语言表达的掌控艺术发微”这个主题,阐述了当代青年教师所应具备的教育教学观,并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个人经历,幽默地讲解了教学语言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他说,语言是教师对学生有影响的大量手段中最强有力的一种工具,教学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教学语言。

鄢文龙教授
   
鄢文龙教授从语言学、心理学、教育学、传播学和哲学等角度,对教学语言表达的掌控艺术加以探讨。他旁征博引,通过大量案例证明充分运用教学语言表达的掌控艺术,可以起到“相机诱导”的作用。最后,鄢文龙教授还归纳总结了批评的艺术,即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上,如何使学生更好地接受正确的观念,不断进步。
讲座结束后,在座教师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本次讲座让他们对于教学语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后会努力锻炼提高掌控教学语言的能力,为学生创设最佳的教学情境。
(责编: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