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纪实】当青春汇聚在飘扬的党旗上——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性卓越计划”打造高校学生党建“样板戏”

发布时间:2015-12-02

学生记者 张黎明 蒋博斌
“自从进入卓越班的那一刻起,我就充分感受到了积极向上的气氛,充满书香的文化活动和伴随着爱心和温暖的公益之旅都是我最乐于参与的,对于党性的认识,这是在这一次次的参与中,渐渐明澈,愈发深刻”。来自宜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齐茜,在顺利参加完该院组织开展的党性锻炼卓越班后这样写道。前不久,经管学院的第二期党性锻炼卓越班举行了开班仪式。紧随其后,来自该院的70余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亲身体验到“卓越计划”的与众不同和独特魅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党建实践中探索出来的不同于以往的新模式、新思路,成为宜春学院学生党建新的工作亮点:首创的“入党积极分子退出机制”推进学生党建工作有力度;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大学生参与比热度;推行的“党性锻炼培育计划”学生党员思想达高度。三项举措构成的“卓越计划”,正在校园里发挥着光和热,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成为学院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的新风尚。
带着好奇,记者深入经济与管理学院,探寻新模式、新思路引领下学生党建工作的背后故事。
上岗志愿服务引领风尚  “退出机制”解决考察难题
今年四月,经管学院学生党员选拔工作如火如荼,不少同学都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申请书摞成了堆,审核考察工作成了难题。因为审核的重点不是申请书本身,而是递交申请书的本人,是否具备一名合格学生党员应有的素质。怎么办?学院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在工作的过程中,学院注意到一些学生的入党动机存在功利化倾向,纯洁入党动机显得尤为重要。
从去年开始经济与管理学院推行的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的办法,入党积极分子根据专业特点和素质优势科学设定岗位,服务同学,为同学提供帮助,学生公寓楼下的工作站成为了他们践行“卓越计划”过程中的第一站。

学生党员组队赴袁州区岐山小学参加爱心支教活动
经济与管理学院建立的量化考核体系,通过量化的数据定期公开绩点。有的学生坦言,如果不是这种办法,他们还不知道学生党员该做什么。也有参与的学生说,打个不怎么恰当的比喻,先上岗后入党的过程中,学生好比是经营饭店,菜品好、服务好,大家有目共睹,是金子总会发光。除此上述举措之外,学生党支部还在入党的每个环节设置了不同的考核内容,每个环节均可淘汰、层层把关,确保到最后闯进考核的是最优秀的同学。定期上交思想汇报、定期参加座谈会、定期接受党课教育……学院除了把控好入党的这些常规环节外,还开展了已入党的学生“一对一”帮带活动,伴随全程鼓励他们再接再厉。
当记者来到学生党支部办公室时,里面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制作汇总表。翻开厚厚的两大本“入党积极分子考核信息汇总表”,里面清晰地记录着每位入党积极分子考核、处理意见或建议,以及回访情况等信息。据介绍,从2014年10月入党积极分子上岗以来,已为数百名学生提供志愿服务,深受同学欢迎。
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 公益之旅相伴而行
宜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生党员们,谈起下乡爱心支教时志愿服务的那些事儿,一个个自信满满、激情洋溢。他们在支教活动中发挥各自所长,用知识和担当回报社会,同时也收获着成长和感动。大二男生范涛随学院下乡支教团赴江西宜春袁州西村镇大村村小学支教返校后,在分享交流心得时说:“为期一个礼拜的支教生活虽然很短,能够给予孩子的也不多,但在这有限的时间里,让我明白了靠着自己的绵薄之力也可以为孩子们带来一丝帮助。让我印象深刻地还是孩子们的学习条件他们翻山越岭地走读,中午只能吃上早早从家里带来的冷饭菜,他们上课的教室,既没有灯,更没有城里教室信息化的教学设备……”学院党总支向全院师生倡议,绵薄之力虽小,汇集能成洪流。他们相信:关爱一点,就能多呵护一点。  
这是宜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党性锻炼活动中的一个缩影。调研、支教、扶贫、交流,学院选派的学生党员在历次志愿活动中表现出色,频频获得受助者的支持和肯定。

学生党员与山区孩子们打成一片
2015年寒假,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开展社会实践调查活动,该院学生党员组成调查队,深入到乡镇,深入到老百姓家中,对当前社会突出问题进行了广泛调研,青山耸翠,田野肥沃,阡陌纵横的田间地头留下了学生党员走访调查的身影。学生党员变身调研员,将学习和理论相结合,在社会实践中收获成长与感动。
 
“即知即行”让“卓越”迈向“更卓越”
谈到今年的学生党建活动有什么变化时,被访学生有的说“文化活动更丰富了”,有的说;有的说“更生动、更有趣,效果又实实在在”;有的说,“更接地气,实践性更强”。但让他们津津乐道的还是“学生成为学生党建活动的主人翁”。“学生成为学生党建活动的主人翁”,这个口号学院过去也在喊,但真正意义上将这一口号变为现实的,当属从去年开创的党性锻炼卓越班的思路,把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的地位悄然发生转变。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党员在行动
“党性与个性相结合”、“党性与先进性相融合”这些在普通学生看来略显生疏,甚至觉得神秘高端的词条,学院的学生党员却处理的很是德兴应手。选班委、建党群、定公约,卓越班开班仪式奏响了这样的“三步曲”。“传统的党课教育偏向于理论学习,我希望学生能够把社会实践和理论学习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接受党先进理论熏陶的同时,主动学习,主动实践”。一直默默关心同学成长的学生党支部书记管婷如是说道。

大学生志愿者与敬老院老人亲切交谈
眼下,以“签订一份承诺、做好一周义工、研读一部经典、奉献一份爱心”的“四个一”活动在卓越班里火热开展,一大批大学生积极投入其中,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知识,同时也收获到成长的快乐和感动。

【记者后记】: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窗外的一幕不禁让人心生暖流:一群青年学生在党旗的引领下,他们并肩而行,一路欢歌地走进田径场。确实,如果学生爱上了“卓越班”。喜欢上了“卓越计划”,他们就不会去整天待在电脑前,躺在宿舍里;如果学生真正认识到什么是党性、什么是先进性,并形成一种共识的话,他们就不会整天逃课缺勤,相反,他们会把更多的时间放在自身建设和提高上。从这个角度考虑,“卓越计划”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适用于众多学生。值得欣慰的是,学院的全体学生目前都树立起这样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