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 建设好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我校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9

本站讯(记者 何杰 袁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18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周政治理论学习会和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组织全体在家校领导听一堂思政课,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认真落实五年来中央、省、市的相关文件,并对推进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在2024年第12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周政治理论学习会上,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詹婷领学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并作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校长曾晓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年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强化政策举措,完善政策体系,高度重视和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政课建设,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在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曾晓春强调,广大教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夯实理论功底,筑牢思想根基;要始终坚持以“3•18”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素养和思政课教学成效。今年要扎实开展好“大调研、大宣讲、大思政”工作,坚持重点突破,加强教学、科研工作,力争在项目申报、课题研究等方面取得更大成绩,努力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更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不断拓展合力育人、协同育才的“大思政课”建设新格局新境界。

下午,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校长曾晓春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严青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思政课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朱向华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范松仁回顾总结了五年来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思政课教师代表郭周仁、李昭亮、王永乐、代祥、王丽君围绕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如何与地方红色文化紧密结合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学生代表唐仁义、桂卓群则从如何学好思政课,争做时代新人进行了发言。

曾晓春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过去的五年,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我校思政课建设、特色马院建设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

曾晓春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构建凝心铸魂育新人思政大格局,切实推动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天下午,在家校领导还深入思政课课堂进行听课,并与思政课教师进行了交流。

据了解,五年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以苏区精神办学育人的思政课教学改革新路径,全面实施以“红色书籍、红色线路、红色班级、红色基地、红色剧目”为主要内容的“湘鄂赣苏区红色文化教育教学五个一工程”,推动教师深挖湘鄂赣红色资源价值,把红色故事运用到教学之中,进一步增强了思政课的感染力。

审核 敖林珠

编辑 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