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学院“开学第一课”开讲 ——校党委书记、校长曾晓春走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现代产业学院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6

本站讯(记者 袁璐)春到万物苏,奋进正当时。3月5日,新学期伊始,校党委书记、校长曾晓春走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现代产业学院,为该院2021级服务外包类专业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普通学生代表100余名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曾晓春以“牢记殷殷嘱托  勇于开拓进取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为主题,围绕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展现青年担当,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述。

曾晓春指出,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领会透、把握准、落实好,建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

曾晓春表示,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日新月异。学校成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既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重要举措,也为在座的同学提供了增长才干的重要平台。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做好人生规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同学们深受启发,备受鼓舞。2021级计外一班的肖燕娜表示,曾晓春书记讲授的“开学第一课”,让自己深刻认识到肩负的使命,作为大三的她,要坚定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努力实践,提高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2020级软件工程专业(2)班的熊洪威,2023年9月开始就进入了现代产业学院的软件工厂实习,几个月来,他所在的团队帮助北京福乐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解决了系统软件研发过程中的一系列难题,为企业创造了丰厚利润。据悉,我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现代产业学院专门设立了融人才培养和企业服务于一体的特色机构——“软件工厂”。“软件工厂”通过“共建开发交付中心、项目分包、开发交付分包”三种合作方式为企业提供研发场地与项目团队。目前已吸引入驻企业6家,完成项目数15项,落实研发经费260万元。

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校地、校企合作,依托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学校先后成立了多个现代产业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现代产业学院是由宜春学院、宜阳新区管委会、宜春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以及相关企业、协会等单位共建共管共享的一所“校政企行”协同育人的新型学院。2024年2月,继我校新能源产业学院被列为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现代产业学院确定为第二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重点项目。产业学院定位产业需求,服务企业成效显著,新增横向项目33项,新增省双千计划人才1人,获批揭榜挂帅项目1项;为飞达电气有限公司新增效益500多万元;为双双机械公司改造竹材加工生产一体化设备提高生产效率300%以上。示范作用突出,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开学第一课”是学校思政育人的重要抓手,长期以来,学校校领导坚持登上讲台讲授“开学第一课”,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厚植学生家国情怀,指导学生全面发展。

授课结束后,曾晓春一行参观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现代产业学院,全面了解同学们学习、生活情况。在走访过程中,还就学生学习实践安全、食品安全、生活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强调。


编辑 何杰

审核 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