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在第五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中荣获二等奖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2-12-28

本站讯(特约通讯员 周健)2022年12月27日,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落下帷幕。全国科学实验展演作为全国科技周重大示范活动之一,旨在向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展示科学魅力。

由江西省科技厅选送的宜春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参赛作品《“电话”?不,是“电画”》通过全国两轮进阶式展演汇演,最终斩获二等奖。作品在所有参赛队伍中名列第十三名,这是迄今为止我省在该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该作品利用一系列家庭常见用品和中药材,巧妙地将花青素遇酸碱变色、水的电解和金属的阳极氧化结合起来,在没有使用任何颜料的情况下,为观众呈现一幅幅多彩的画作。作品将化学科学知识与多种艺术形式相融合,并以兼具科学知识性和艺术欣赏性的科学实验表演呈现出来,既强化了科普实验的科技含量,又充分体现了科普作品的科学思维,还向公众倡导了“绿色生活”和“废物利用”的生活新理念。

据悉,本届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分为两个阶段。12月19日举行的第一阶段以线上评审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省市、国家各部委45家推荐单位的127支代表队(每个部门至多推荐3支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共有30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12月27日,第二阶段展演汇演采用云直播的方式,在学习强国、B站、寇享等平台全程直播。活动设置自选实验和评委问答两个环节,综合考察各参赛队伍传播科学思想、知识和方法的整体水平、科普知识储备量和临场应变能力。本届活动邀请了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火山地质与第四纪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嘉麒院士领衔的7位专家组成专家评委会。

我校科研处和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备赛工作,化生学院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委派周健副教授带领两名化学专业学生和一名播音专业学生组成团队,进行实验选题、剧本编写和排练等方面的积极准备,共同助力参赛队伍实现突破。最终,在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云平台上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科学严谨又幽默活泼的深刻印象,展现了宜春学院良好的精神风貌。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化生学院历来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注重培养师生科学思维,提升其化学科学知识传播能力,并运用新技术手段,丰富科普作品形态,近年来产出了许多高质量的科普作品。

此次在全国比赛中荣获佳绩,是化生学院长期深耕原创科普作品开发和推广工作的重要成果,也是学校服务地方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审核 李霞

编辑 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