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千变万化,实验循规探秘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举行第一届“中学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9

本站讯(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供稿)为提高化学师范生的中学化学实验的创新设计及教学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创新精神,近日,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化学专业于二教楼举行了第一届“中学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答辩,20化学班全体同学参加。

比赛以团队形式参赛,20化学专业全班同学分为12组参加比赛,该院共选派7位专业教师进行指导。在老师们近一个月的精心指导下,各组同学都圆满地完成了中学化学创新实验的设计、实施及报告撰写全过程。在实验答辩中,每个小组选派一名代表来阐述实验原理、展示实验操作视频,并指出实验创新之处。在此过程中,各组代表运用所学的化学知识,巧妙的构思实验进程,灵活的搭建实验装置,展现着流畅的语言表达和娴熟的实验操作,获得了评委和在场同学的一致好评。

“热成像技术的多方运用”、“基于STSE理念的‘原电池’拓展实验设计与研究”等探究性实验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化学实验与科技的完美结合的魅力,“雪花纷飞——溶解度”、“紫生万色”、“无色无机物的显色反应”等展示性实验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化学世界的神奇与五彩斑斓。经过评委老师们的慎重讨论与评审,本次比赛最终产生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八个。

本次比赛不仅培养了学生之间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夯实了学生的学科基础知识,还提高了化学专业学子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更推动了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实验实践教学改革。

编辑 何杰

审核 陶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