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学习践行党章,筑牢理想信念 ——政法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会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1

本站讯(学生通讯员 方迎欣 周传明 刘函)为了学习贯彻党的精神,进一步提高党员在坚定理想信念方面的自觉性,宜春学院政法学院于11月30日下午15:00在线上开展学习党章活动,此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乐博士主讲,政法学院全体师生党员、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线上参加。

党章学习会议进行中

会议伊始,王永乐博士大致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内容,本次宣讲会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中共党章的心路历程及架构、党章的核心旨趣聚焦于“当下”情怀诉求、二十大党章的框架和主要内容及其修订。首先,王永乐对六大之前的党章进行讲解,说明其具有强调党员的国际性、凸显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的特征,并结合历史背景,具体讲解了七大党章及七大之后的党章的核心内容。同时还分析了七大之前和之后的党章的旨趣脉络,指出十二大到十九党章体现的是公正,兼顾了公平和正义,强调这种脉络与按劳分配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结合的程度有关。紧接着,王永乐博士讲解二十大党章框架和主要内容,强调了党章不仅仅是有延续性的,也是有接力性的。党章的核心聚焦于当下和未来情怀诉求,共产主义情怀诉求、共产主义情怀的“当下性”引领党章的构建。

对党章内容的学习

随后,王永乐博士阐述了二十大党章修订体现在党的指导思想的充实,也体现在奋斗目标、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层组织、社会主义建设总布局、党的建设等。宣讲会的最后,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雯对此次学习进行总结。她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和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需要,对党章进行修改,是我们党的一个惯例。此次党的二十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呈现出很多的创新点和亮点。希望政法学院的全体师生党员,在此次王博士领学的基础上更加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将党章作为最根本的行为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此次宣讲会让全体师生党员、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章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体会,加强了理想信念之基,激励着大家为追求真理而不断奋斗,更加脚踏实地办实事。

审核刘天杰

编辑 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