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线上考查专家见面会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8

本站讯(记者 何杰)12月8日至10日,由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组组长钱进教授,联合认证项目管理、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音乐学专业专业认证组组长王建平教授,郑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体育教育专业认证组组长陈国维教授等16名专家组成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以线上形式对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音乐学专业和体育教育专业开展认证考查。

12月8日上午,学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线上考查专家见面会。专家组全体专家,江西省教育厅师资处处长陈露,校领导曾晓春、胡国瑞、梅光泉、蒋钰、余新卫、罗政、张梅、李建军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体育学院党政负责人,汉语言文学、音乐学和体育教育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及其他设置师范类专业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胡国瑞主持。

校党委书记、校长曾晓春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宜春学院办学64年来,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始终注重教育学学科和师范类专业建设,将其纳入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作为学科专业建设的重中之重。学校高举师范教育大旗,从顶层设计、机构设置、经费投入、内涵建设、校地协同、质量保障等多方面整体推进,不断擦亮师范教育底色、坚守师范教育本色、锻造师范教育成色、彰显师范教育特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师范类应用型人才。迎接师范类专业认证考查,是对我校师范类专业办学和人才培养进行全面检验,是学校加快师范专业建设发展的新契机,更是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助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希望专家组给予学校更多指导和帮助,学校将全力配合专家组工作,积极为认证工作提供服务,虚心接受专家组指导,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确保认证工作圆满完成。

陈露代表省教育厅向各位专家为此次专业认证线上考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介绍了江西省师范教育的现状,强调师范类专业认证对于加强师范专业建设,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师范教育办学水平意义重大。她希望学校要对照认证通知文件精神,紧扣“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高质量开展认证各项工作,全面真实充分展现学校建设高质量师范教育的担当作为、特色与成效;要认真做好线上考查各项工作,多向专家们请教学习,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加强师范专业内涵建设,办出学校特色,真正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目的。希望各位专家为宜春学院师范类专业建设给予全面指导,进一步有效促进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省教育厅会认真研究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一如既往支持宜春学院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钱进就此次专业认证线上考查工作的目的、任务、方式和要求作了说明。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重要意义,明晰教师培养质量标准,持续深入落实好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理念和任务,充分发挥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示范带动作用,扎实推动师范专业特色发展。他强调,学校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工作基调,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他表示,专家组将尊重标准,遵循规范,与学校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加强沟通交流,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此次线上认证考查工作,有效促进学校提高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曾晓春作了题为《强基固本 守正创新 久久为功 持续提高我校教师教育工作质量》的汇报,他从“优先发展,擦亮师范教育底色”“德育为先,坚守师范教育本色”“质量为重,锻造师范教育成色”“能力为要,彰显师范教育特色”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历程、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和师范类专业认证准备情况。他表示,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四有”好老师、推动教师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学校特色发展、持续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利契机。诚恳期待各位专家不吝指教,通过集中把脉会诊为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开出持续改进的“良方”,不断巩固和彰显学校教师教育培养特色,全面推动学校教师教育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刘旭东、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刘培发、体育学院院长龙建新就专业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专家组就师范类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有关问题进行现场提问循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了详细解答。

会后,专家组将按照线上考查的日程安排,通过在线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查阅资料、听课看课、深度访谈座谈等,认真对照认证标准查找问题,综合会诊、把脉开方,对汉语言文学、音乐学和体育教育专业发展建设、人才培养和专业达成认证标准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


编辑 晏亚芳

审核 敖林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