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2-10-31

宜春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个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91日至20228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宜春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795-3201115)联系。

一、概述

2021-2022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将深化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推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做好决策信息公开,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加强网络信息平台建设,有效保障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通过学习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和把握。凝聚工作合力,围绕中心工作、重大事项,着力深化主动公开,着力信息公开工作与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对提升治校办学能力的促进作用;着力推进网站、网上办事大厅等建设,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信息获取的便捷性,扎实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二)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校始终将完善工作机制作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对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有关内容,从信息条目完整性、内容可得性、更新及时性等方面,对各二级单位的权责事项进行系统梳理,明确职责分工。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引导,推动各单位从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高度理解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升各单位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同时,从严要求,强化监督,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力度,切实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按照“三审三校”原则,强化对二级单位网站和其他公开的信息内容监管。定期督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重要会议决策事项、师生员工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和工作进度,并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作用。

(三)丰富内容、拓宽渠道,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进一步规范公开栏目、细化公开事项清单,丰富信息含量,推进招生就业、财务审计、人事师资、干部人才、教学科研、评奖评优、招投标采购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全校信息公开渠道矩阵建设,充分协同学校官网、各二级单位网站、校报、年鉴、新闻发布会等多种途径主动向校内和社会适时公开各类信息。综合利用教职工代表大会、暑期工作务虚会、全校干部大会、离退休老同志和党外人士校情通报会、校领导接待日等各类校内会议以及各种文件、简报、通报、通知等,第一时间公开学校信息,宣传、解读、回应学校重要决策。积极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兴媒体平台,建立了网上服务办事大厅等,及时发布有关信息,方便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获取信息。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本学年,学校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更新了10大类相关信息,确保各栏目内容完善和数据信息时效。学校主页发布通知公告 22 条,学校新闻网发布学校新闻1127 条,学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 252 条,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 810 条,学校官方抖音号发布信息 142 条,编辑出版《宜春学院报》8 期,通过OA系统公开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等学校文件192份,发布通知公告1228条。此外,学校健全完善各二级单位网站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发布各层次、各类型信息,促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有效推动学校依法治校和教育事业发展建设进程。

2022318日,学校召开了第五届第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听取并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提案审查处理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使用审查报告、《宜春学院章程》(修订稿)、《与万载县合作共建直属三甲附属医院》事项等材料。共收到学校提案40个,立案13件(其中四件合并立案)、27件转为意见与建议,共收到意见与建议66条,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坚决执行《宜春学院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落实重大决策会前深入调研,会中充分审议,会后跟进监督,切实加强对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的廉政风险防控。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坚持阳光招生,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学函〔20139 号)要求,依据《高校招生信息公开职责分工目录》,切实落实十公开制度,积极拓展招生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对招生工作全过程相关信息公开,保证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自觉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1)录取信息公开情况

2022 年学校本科招生计划5580(含专升本计划 980 人),实际录取总计5538 人。

2022年,学校普通类本科面向全国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招生专业63个(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临床医学、护理学和舞蹈表演4个专业分两个方向招生),招生计划4600人,实际录取4600人。录取分文史、理工、综合改革、艺术、体育等类别,其中,普通文理、综合改革类3706人,占比80.57%;艺术类719人,占比15.63%;体育类175人,占比3.80%;录取江西考生3269人,占比71.07%;录取外省考生1331人,占比28.93%;男生2226人,占比48.39%;女生2374人,占比51.61%

2022年我校专升本面向江西、按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计划、其它专项计划(包含脱贫家庭学生、获奖学生<含高水平运动员>专项)和普通计划三大类进行招生,招生专业32个(其中临床医学分两个方向招生),招生计划980人,实际录取938人。

2)依托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平台,扎实推进十公开

学校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中国教育在线、江教在线、宜春学院招生信息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平台)、宜春学院招生服务网等校内外平台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切实落实教育部十公开要求,及时对外公开学校招生章程、报考指南、招生计划、录取原则、往年录取分数线、院系专业介绍、艺术类专业校考合格名单、运动训练专业单招、拟录取名单、预录取查询系统、招生就业处微信公众号、咨询电话、监督电话、申诉渠道及通信地址等信息。

3)拓宽渠道,扩大招生政策宣传覆盖面

学校在历年基础上,创新招生宣传形式,丰富招生宣传内容,提升宣传覆盖面,进一步畅通信息发布渠道。一是精心编印招生报考指南和招生简章,重点加强专业的宣传力度,着力于专业特色和亮点的介绍;二是突出学校官网、招生信息网和各教学院网站的招生宣传,继续做好在江西教育网、江教在线、中国教育在线、升学在线的平台宣传;三是重点用好招生微信平台、学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准确、权威发布各类招生资讯;四是积极推进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加强与高中的对接宣传;五是在权威杂志(如江西《高中生之友》等)上刊登招生等信息;六是积极配合学校宣传部门做好视频宣传以及在江西教育电视台的招生宣传,展现各学科的活力和魅力。全年累计印发报考指南、招生简章等6000余份,在各类网络平台发布招生有关信息500余条,进行了招生宣传的纸媒《高中生之友》和升学在线《报考指南》等发行量达80余万人次。

4)招生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据统计,本年度学校公开有关本科招生工作信息300余条,累计总阅读量达100余万次;回复学校招生信息网、微信公众平台、江西教育考试院填报志愿网络咨询会、阳光高考、中国教育在线等平台招生咨询10000余条,接听电话 8000余个,及时解答考生、家长关心关注的问题。

5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学校成为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及时公布与考生密切相关的各类招生工作信息。先后组织了2次线上面试、招录工作,均在复试结束的当天对成绩进行网上公示和发布。今年共招收硕士研究生63人。

2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1加强毕业生就业政策措施宣传和指导服务

扎实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宣传和指导服务工作。及时准确地在学校就业信息网(网址http://jxycu.bysjy.com.cn布国家和各级政府部门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和措施,公布各地招考和招聘信息、就业服务安排以及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等相关通知,帮助学生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同时利用就业服务平台、微信群、QQ群以及各类职业体验类活动等多种方式,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2022届本科毕业生3758人,其中本科3757人,专科1人。截止2022831日,已落实毕业去向3314人,毕业去向落实率88.19%。按毕业生去向落实情况分,升学(含出国(境)深造、第二学士学位)577人,就业2737人,其中就业去向可分为:政府机关75人,事业单位536人,企业2046人,部队27人,参加国家地方基层项目就业16人,灵活就业23人,自主创业14人。

2022届毕业研究生总人数为47人,落实毕业去向人数为40人,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5.11%

3)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2014年开始,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向社会公布。为保证调查数据的真实有效,我校委托专业第三方调研咨询机构江西双北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编制完成《宜春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并在宜春学院就业信息网上及时发布。

3.奖助学金评定

学校聚焦学生关注的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严格按照各类奖助学金评定程序,执行班级评议、学院评选、学校审核制度,增强奖助优评审环节及过程透明度,畅通信息反馈渠道,确保各类奖助学金评定的公平、公正、公开。加强对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政策和办理流程的宣讲、指导。2021202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计5685名。2022年春季已发放国家助学金660.33万元,涉及4002名学生。

4. 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打造阳光财务,把财务信息公开作为促进学校经费使用公开透明的重要途径,不断提升学校财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一是通过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双代会等会议,听取学校年度财务状况汇报;二是通过学校网站、计划财务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OA系统等渠道,公开公示学校预决算、学校年度财务报告、收费项目标准、财务管理制度等内容,主动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回应关切。三是收集基层单位对学校财务管理服务工作的建议和需求,及时改进提高财务工作。

1预算公开

宜春学院财务管理制度分别在学校OA、计划财务处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了公开。公开的制度包括:《宜春学院印发关于贯彻严把经费支出关口坚持过紧日子要求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差旅费报支管理的通知》《宜春学院财务管理办法》《宜春学院非税收入管理办法》《宜春学院应收及暂付款管理办法》等。

2决算公开

学校在官网对2021年财政部门决算在预决算公开专栏中进行了公开,内容包括宜春学院概况、宜春学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宜春学院2021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名词解释。其中决算表包括: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3)收费公开

学校教育收费在计划财务处官网“教育收费公示”专栏中进行了公示,包含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并在网站左下角设置了处长信箱可进行监督投诉,于网站右下角设置了专栏“联系我们”,方便及时解决广大学生和家长的疑问。此外,在计划财务处官网设置了学生“学生网上缴费”专栏,学生可登陆计财处网站直缴学费并打印收据。

5.组织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不断健全组织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机制,梳理规范信息公开范围、提高信息公开时效。

在组织工作方面,学校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任学校中层干部。干部任免情况都以学校党委文件形式在学校OA系统平台公示、公布。根据学科建设及工作需要,经省委组织部批准,3位学校领导在社会团体中兼任职务。

在人事师资方面,学校将教职工基本信息、专任教师数量与结构、生师比等信息通过本科教学基本数据和高基报表两种方式一并报送给教育主管部门;岗位聘任政策及聘期考核结果、每一年度的职称评审及聘任情况、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引进、硕士毕业研究生工作人员招录的资格审查通过名单、考核成绩及录用结果等方面的信息都及时在学校网站、OA系统上进行了公示或公布,畅通了人事人才信息的渠道,增强人事人才工作的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学校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以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依法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及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没有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而复议、涉诉的情况,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满意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学校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短板和不足,如: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增强,业务能力有待继续提高,对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督促检查有待进一步加强,评议措施需持续完善

下一步,学校将坚持问题导向,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充分利用OA系统和“网上办事大厅”等信息化平台建设契机,加强对学校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升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意识和信息公开工作处理能力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方式,拓展新渠道,进一步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持续强化“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推进监督检查,完善评议措施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附件-宜春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事项清单.pdf

 

 

 

 

                                      春 学 院

                               2022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