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崇学尚能 德艺双修—— 音乐舞蹈学院十年教育巡礼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4

长风破浪新征程,砥砺前行谱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音乐舞蹈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厚德、尚能、博学、笃行”的校训,探索出了一条教育教学与艺术实践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之路。为江西人文社会和艺术文化传播输送了大量高素质、实践型、技能型人才。

坚持党的领导 加强党建工作 开创思政工作新局面

十年来,音乐舞蹈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思想理论教育与教风、学风建设相结合,引领师生提高政治站位,苦练专业本领,增强综合素质。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在人、财、物、力上严格遵照程序和纪律要求。坚持当年主题教育与工作作风建设结合,切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坚持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和廉政示范点建设相结合,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发挥“新媒体、自媒体”作用,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手段、新途径。

1 音乐舞蹈学院十年党建成果获奖(部分)

2 音乐舞蹈学院参与江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型群众歌咏比赛


立足学科特色 弘扬地方文化 续写科研创作新篇章

十年来,该院加大对地方文化科研工作力度,全面提升社科研究水平和质量,先后对万载傩舞、道佛教音乐、高安采茶戏、袁河锣鼓等宜春地区本土音乐舞蹈文化进行考察研究,通过立项课题、撰写学术论文,深化赣西音舞研究工作。2014年与宜春市采茶剧团签订实习就业协议;2019年成功申报“高安采茶戏研究基地”。十年之间,该院共承担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21项,市级22项,校级51项。其中省社科规划3项、艺术规划2项、省社联1项、省基础教育2项、省科学规划1项、省高校人文1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核心期刊收录10余篇,获省级以上奖励40余项;参与出版编著23部,专利成果10项,获江西省社会科学评比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学前专业选送儿童文学作品,斩获全国奖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创作歌曲、舞蹈作品10余项,获全国征歌评选一等奖2项,歌曲《宜常来·春常在》于第十届宜春月亮文化旅游节亮相,同名专辑出版,并于2018年在QQ音乐、网易云音乐上线。

3 音乐舞蹈学院与万载县文化局签订合作协议

加强艺术实践 提升师生素养 勾画尚能笃行新未来

十年来,该院不断鼓励师生参加各种专业比赛、外出交流学习,做好教育教学“走出去”,创下众多佳绩好评。音乐专业教师参加国际级、国家级、省级大赛20余项,获得国际声乐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国声乐比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江西省音乐舞蹈大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宜春学院美教比赛一等奖1项。学生参与全国舞蹈大赛荣获金奖1项;第九届全国华文杯中,学前专业选送作品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音乐专业选送曲目获二等奖2项。参加江西省声乐、器乐、舞蹈大赛,荣获个人或团体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9项、特别奖1项。该院每年开展音乐理论讲座、师生音乐会、教学展演、汇报演出、合唱、独唱比赛等实践活动10余项,顺利举行40余场,使该院在学校转型发展道路上,夯实教学功底,提升教学质量。

4 音乐舞蹈学院参与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

5 音乐舞蹈学院十年办学获奖(部分)

十年来,该院积极推进师生外出交流,鼓励师生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演出、支教活动。2015年,参加江西采茶歌剧院公益演出;2016年策划并参演第六届艺术节首届声乐节开幕式,2013届音乐毕业晚会在宜春保利剧院面向全市公演;2017年,参与拍摄《乘风破浪永向前》MV,配合中国文联赴井冈山慰问演出;2017年、2019年两次参与宜春市月亮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演出等多项活动,为江西音乐文化繁荣贡献学院力量。

加强对外沟通 拓宽办学渠道 开创协同发展新局面 

十年来,音乐舞蹈学院先后与美国哈森大学、韩国韩世大学、俄罗斯格拉诺夫音乐学院、俄罗斯萨马拉国立社会与师范大学达成合作办学关系,在“走出去”的同时,做好“引进来”。一方面,该院不断输送青年教师出国进修深造、攻读硕博学位,促进教师学历及专业素养的提升;另一方面,“4+1”“4+2”项目取得实效,2021年中俄合作办学正式招生,更加广泛的拓展了学院的发展空间,进一步丰富了办学内涵。

6 音乐舞蹈学院《大山的声音》获“江西第四届艺术节”比赛一等奖

7 音乐舞蹈学院《小民》获“江西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比赛一等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音乐舞蹈学院将坚持特色发展,深化产教融合,践行“大爱育人”,秉承“面向地方基层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理念,以学校“十四五”规划为引领,努力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性应用型大学目标稳步前进,不断提升育人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