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培育复合型经管人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经济与管理学院十年教育巡礼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4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厚德、尚能、博学、笃行”的校训,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本科教学为核心,全面统筹、合理安排,扎实开展各项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面向政府和企业,培养了大批高层次复合型经管人才,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围绕中心 加强人才培养工作

十年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始终坚持立足自身实际,注重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能力,培养了几千名本科毕业生,在多个领域获得国家、省、市级和校级荣誉,学院在社会办学中美誉度持续提升。经济与管理学院实行双导师育人模式,辅导员、班主任为思想导师,专任教师为学业导师。构建“五育并举”新模式,从德育铸魂、智育固本、体育强健、美育浸润、劳育淬炼等五个方面高质量提升“三全育人”成效,覆盖学生政治思想、理想信念、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让思政工作有精气、接地气、聚人气。2020年,黄霞老师获得江西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这是地方高校唯一的一等奖。

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热爱学校、珍爱岗位、关爱学生,高度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注重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成立了市场营销协会、经济协会等社团组织;建立了多个“实习+就业”基地。同时经济与管理学院注重与海内外各高校的合作交流,先后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泰国西纳瓦大学、台湾东吴大学、马来西亚优理大学、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等学校建立了合作,每年选派学生到境外合作学校进行学校交流。夏德华同学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留学资格,赴匈牙利潘诺尼亚大学进行本科阶段学习。在各类实践中,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名列学校前茅,连续多年获“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学院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主题,与境内外企业进行深度校企合作,设立了企业订单班,如宝成管理专班、熊猫烟花班、施强班、娃哈哈班、外贸实战培训基地等。


2019年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评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点,全校一共7个;2022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江西省本科专业评价中获评省四星级专业,全校一共四个专业获此殊荣;2022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团队获评省级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

1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2-2022年获批的省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主持人姓名

获批时间

1

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

胡林龙

2012

2

微观经济学

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彭春燕

2013

3

旅游文化

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龚  鹏

2014

4

国际贸易

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熊珍琴

2015

5

财务管理

一流专业建设点

喻均林

2019

6

国际经济与贸易

一流专业建设点

熊珍琴

2019

7

基础会计学

省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

喻均林

2019

8

国际经济与贸易

四星级本科专业

熊珍琴

2022

9

国际经济与贸易

省级本科教学团队

熊珍琴

2022

凝聚力量 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学院凝聚科研力量、打造科研团队、搭建科研平台,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论文发表上,学院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60多篇。在项目申报上,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项目5项,省级项目几十项。如,《中美贸易差额数据鸿沟与贸易利益分配研究》《民国时期政府审计公报研究》《我国中高等职业教育规模演化与经济发展的适配性研究》《农业经济发展、农户行为与农业面源污染困境摆脱的协同机制研究》《政府采购对企业创新的政策效应研究——基于主客观双重传导机制》《江西省科研诚信体系建设研究》《宜春建设先进制造业中心重点与对策研究》《“十四五”期间宜春市重点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新阶段宜春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研究》等。在科研奖励上,学院共获得江西省社科成果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江西省教育科学成果二等奖2项。

对标对表 参与政府智库研究

学院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科研队伍,以学术研究为基础,以资政服务为目标,紧密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涉及到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等重大问题展开调查研究,提交了一大批有助于政府科学决策的科研成果。其中,《宜春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征收划转调研报告》《宜春市策应赣西经济转型加快发展的思考》《宜春禅宗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等多个研究报告受到宜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宜春市经济发展报告》获得宜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和认可。发表在江西省社联《内部论坛》上的《赣西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协调发展研究》,获得了省领导的肯定;调研报告《农民“等靠要”的“炼成”与化解》由省委原书记刘奇作出批示;发表在《江西发展参考》上的《“后新冠”时期旅游产业的重振策略》获得了省政府领导的肯定。

2 经济与管理学院国家基金项目立项一览表

序号

负责人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立项时间

1

彭海艳

个人说的谁的再分配效应及机制重塑研究

国家社科

2010

2

冷小黑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农户股份制林业合作行为研究——以江西为例

国家自科

2013

3

熊珍琴

中美贸易差额数据鸿沟与贸易利益分配研究

国家社科

2016

4

肖新成

农业经济发展、农户行为与农业面源污染困境摆脱的协同机制研究

国家自科

2016

5

何瑞铧

民国时期政府审计公报研究

国家社科

2017

6

邓宏亮

我国中高等职业教育规模演化与经济发展的适配性研究

国家自科

2018

7

胡林龙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法》制定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研究

国家社科

2019

8

王小平

政府采购对企业创新的政策效应研究——基于主客观双重传导机制

国家自科

2020

9

钟漪萍

数字赋能视阈下农旅融合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机制研究

国家自科

2021

对接地方 深化产学研融合

学院主动与地方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提供咨询服务。如积极为地方种植业、养殖业、油茶产业及有机农业等经济产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为明月山温汤旅游度假区文旅行业服务人员进行培训及铜鼓县温泉镇石桥村乡村旅游规划;为宜春月亮文化节活动等文化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受江西省委组织部选派挂任上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积极参加全国科技活动周“万名科学使者进社区(农村、企业、军营)”活动;为江西天岳汽车电器有限公司提供疫情期间解困思路,参加宜春市农业局组织的宜春大米公用品牌评审等。

迈上新征程,奋力加速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机遇挑战,经济与管理学院将围绕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地方应用型大学要求,践行“地方性、应用性、开放性”办学理念,努力建成区域内一流的高水平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 经济与管理学院

编辑 何杰

审核 敖林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