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拓展国际化办学通道 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国际教育学院十年教育巡礼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4

党的十八大以来,宜春学院秉承开放办学理念,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国(境)外高校、机构的合作办学,推进国际化办学。学校将留学生教育纳入整体发展规划,探索形成来华留学生特色培养模式,大力培养懂专业、会汉语、熟悉中国文化的知华、友华、爱华的来华留学生,国际化办学工作有序推进。

我校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建筑设计艺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相关制度机制日趋完善

规范做好留学生招生工作。十年来,国际教育学院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留学生招生制度,完善招生机制及流程。依托江西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设立宜春学院校长奖学金,不断拓宽留学生招生渠道,先后开拓了临床医学、动物医学、农学、市场营销、动物科学等专业的学历生教育。同时,加强语言生招生力度,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留学生来我校就读,生源质量得到充分保障。

积极发展来华留学教育。构建了国际教育学院统筹协调、多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各院分专业培养的管理机制,形成了特色化留学生教育管理体系。2012年以来,学校招收来自15个国家的各类来华留学生700余人,学历生规模居江西省高校前列。目前,招收各类留学生284人,经过十年发展,形成了以学历生为主、语言生为辅,类型多样、层次清晰的来华留学生教育格局。

努力探索中外联合培养模式。积极探索与海外高校合作办学、境外办学等新模式,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2020年,与俄罗斯萨马拉社会与师范大学联合申报的音乐学专业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批准。2018年,我校与印度拉夫里科技大学共建汉语教学中心(孔子学院模式)。目前,学校已与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所高校、教育机构和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涉及合作办学、教师研修、学生交流及学生实习等方面。选派教职工赴国(境)外参加会议、培训或学习交流的团组87批次,236人;赴国(境)外参加交流、实习学生235人。

我校与俄罗斯萨马拉国立社会与师范大学合作办学

我校与印度拉夫里科技大学共建汉语教学中心揭牌仪式

我校代表团赴奥地利、波兰进行教育合作交流访问

中国传统文化润物无声

一直以来,国际教育学院十分注重留学生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正面引导, 有的放矢,多措并举,引导教育留学生知华爱华,理解领会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争当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友好文明使者。


2021年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共庆中秋佳节

传播践行中华文化。该院从人才培养的高度出发,将留学生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贯穿留学生教育的全过程,努力培养留学生知华爱华,争当中国文化的传播者、践行者,并将这一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从留学生到校入学到毕业离校, 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贯穿始终。学校开设了日常的汉语教学及文化课程,浓厚了学习氛围,切实增强了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认同。

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组织作用。以汉语为载体,成立了留学生会和中外学生联谊会,充分发挥学生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组织留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融、学术交流和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了留学生在校生活,强化了留学生专业素质,提升了留学生综合素质。

2022年我校留学生参加新年洗尘祈福仪式 

2022年留学生参加的我校作品《赛龙舟》在教育部第五届《传承的力量》端午节特别节目中首个展示

开展文化体验活动。以中国传统佳节为契机,举办汉语文化体验月及传统文化兴趣班,为留学生们开设太极、武术、书法、剪纸、版画、中国民歌、中国舞蹈等富有中国传统特色的课程。深入中国乡村,一起与当地群众度过节日,开展包饺子、包粽子、赛龙舟、写春联等中国传统文化教育。

举办校园文化活动。坚持开展一年一度的宜春学院国际文化节暨“一带一路”风俗展,促进了不同国家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丰富了校园文化。邀请专家举办文化讲座、“一带一路”中外青年座谈会等,加强中外青年交流。

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在宜春市袁州区二十四桥明月园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将汉语教学“课堂”搬到了二十四桥明月园,组织在校留学生体验别样的中国“月亮”文化,延伸汉语课堂,用活教育资源,增强留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吸引力和认同感。

2022年留学生赴郑谷草堂参加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在实践教学基地开展活动

我校留学生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成效初显,引起了社会关注。中央电视台等央视媒体报道了我校留学生“一带一路”中国年文化体验、“美丽乡村过大年”和与上高县田心镇斜溪村留守儿童共度儿童节等活动。学习强国报道了宜春学院组织留学生赴郑谷草堂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注重内涵发展。保持留学生适度发展规模,致力于留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留学生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留学生在参加各级各类评比、活动和比赛中获得诸多奖励与表彰。118人获得江西省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450余人获得宜春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194人获得国家级、省级以上表彰和奖励;500余人获得宜春学院表彰和奖励。

留动中国

汉语大赛

提高竞赛水平。2016年,留学生代表队参加由教育部主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承办的“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比赛,荣获江西省总冠军及西南赛区总冠军,晋级全国总决赛。2012年以来,连续十年组织留学生参加江西省外国留学生汉语大赛,多次获得二等奖等荣誉,学校获优秀组织奖。通过参加各类比赛,积极宣传了宜春文化、江西文化;也加深了留学生对宜春文化、江西文化和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认识。

确保培养质量。大多毕业生顺利通过当地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从事医疗工作。2006级首届学生首次报考通过率达33%,2009级学生19人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32%,居同类归国留学生考试通过率前列。部分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在2021年巴基斯坦NLE考试(巴基斯坦政府举办的国家医师资格认证考试)中,2016级巴基斯坦来华留学生AMAN ULLAH顺利通过NLE考试Step1,并以161分的成绩勇摘桂冠,获得了3437名海外留学生组中的第一名,社会反响强烈,人民网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我校2009级临床医学专业校友SHAHZEB SHAIKH 就职于巴基斯坦拉合尔地区卫生署

我校2016级临床医学校友AMAN ULLAH在NLE考试中勇摘桂冠

“十四五”时期尤其是后疫情时代,学校国际合作交流事业面临新要求和新挑战。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践行开放办学理念,大力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而接续奋斗!

供稿  国际教育学院

审核  敖林珠

编辑  晏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