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医”心向党 培育生命健康的守护者——医学院十年教育巡礼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2

十年踔砺奋进,十年活力迸发。十年来,医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扣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院情,以服务需求为导向,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凝练学科专业方向,打造系列精品课程群;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在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下,顺利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与万载县合作共建宜春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建设工作。

党建工作实现新跨越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部署和要求,积极探索“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机制,紧紧扣住立德树人目标,为推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将党支部建在学科专业上,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党建对学科专业、教学科研建设的深入融合,以党建工作成果引领和推动全院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院党委书记讲党课

赴仙源乡湘鄂赣红色基地开展红色走读活动


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

十年来,医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科学谋划,营造良好环境。坚持突出优势的发展原则,投入一百余万元经费建设预防医学科研实验室,添置急需的科研设施设备;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培养、引进博士十六人,新晋硕士生导师十余人;主抓基础医学成长型学科点,以五个学科研究方向为抓手,选准科研重点突破口,落实科研工作激励和评价机制。十年来,获批国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级科技项目五十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百余篇。

教育部专家观摩CBL教学

教育部专家考察临床技能中心

专业建设实现新突破

临床医学专业获批教育部、卫生部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项目,获批江西省普通本科高校“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及江西省“临床医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并以良好成绩顺利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建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一流课程、省级高校育人共享计划课程七门;立项校级精品课程、重点建设课程十五门;立项省级教学改革课题十余项,其中重点项目三项,立项校级教改课题二十余项。临床医学为省级特色专业、校一级重点学科、校一流特色专业,预防医学为校一流培育专业;基础医学实验中心为江西省基础医学实验示范中心,内分泌及代谢病理实验室市级重点实验室。拥有6所附属医院,2所教学医院,4所社区实习教学基地,61所教学实习基地。

全国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三等奖四项,两人获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三人获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省高校第二届移动教学大赛中一人获“优秀教师”荣誉,两人获“教学先锋”荣誉。

临床技能竞赛获奖

抗疫思政课

科研工作取得新成效

不断夯实科研基础,完善科研管理,促使整体科研实力稳步提升。将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学术论文、科研成果等指标作为教师考核、评定或晋升职称、岗位聘用等重要评价依据,并制订实行了《医学院教科研成果奖励制度》,以激励教师参与科研。科研项目资助经费到账、各级各类科研论文发表及科研项目获批取得长足进步,科研成果有较大的增长。

江西省首个精准医学研究院2017年挂牌成立

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

十年来,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分数线均高于江西省二本本科录取分数线。历届毕业生就业率良好,毕业生考研工作业绩位列全校前列,学院多年获评就业工作及考研工作先进单位。荣获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东赛区三等奖、第二届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临床技能大赛团队优秀奖、江西省首届健康照护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一等奖、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江西省生化竞赛三等奖、江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综合技能大赛优秀奖、宜春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学生专业知识水平及实践动手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首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姜银杰、李莲莲分别获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一等奖和二等奖

首届卓越师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班顺利毕业

开放合作拓展新视野

与江西佰延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专业领域合作工作,2017年成立宜春市精准医学研究院。顺应医学科研发展趋势,整合校内医学研究人才资源,成立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与江西承葛生物有限公司、宜春市雅信达医疗产品有限等开展合作,促进产学研协同发展。2022年3月,与万载县合作共建宜春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正式签约并启动建设工作,为医学人才教育培养质量提升,推进高等医学教育发展打开新局面。积极拓展视野,开展对外培训交流,三十余人次到英国、台湾、韩国、日本等地开展学术交流与专业培训。积极参与学校临床医学专业留学生人才培养教育工作,圆满完成留学生培养的相关教学及科研工作任务。

与万载县合作共建宜春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正式签约

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培训结业

2020年日本立木奖学金颁发

十年奋进勇跨越,奋楫扬帆再起航。如今的医学院,风头正劲,踔厉奋发,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有关文件精神,落实《江西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和《宜春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要求。以新理念谋划医学教育发展,以新内涵强化医学生培养,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立足有特色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着力推进“四个回归”,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力推进产教融合,结合自身优势,进一步推进医学院发展在“十四五”期间上一个新的台阶,谱写学院发展新篇章。

供稿 医学院

审核 敖林珠

    编辑 晏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