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首届)江西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宜春分会在宜春学院举行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9

本站讯(科研处 供稿)9月29日,以“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研究”为主题的2022(首届)江西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宜春分会在宜春学院科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宜春市直单位、各高等院校社科工作者代表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宜春市副市长兰亚青,江西省社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宇军,宜春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国瑞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宜春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建军主持。宜春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果致闭幕词。

宜春市副市长兰亚青讲话

江西省社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宇军讲话

江西省社科院原党组书记、院长汪玉奇主持学术交流阶段并进行点评

校党委副书记胡国瑞讲话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建军主持开幕式

宜春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果致闭幕词

兰亚青指出,近年来,宜春紧紧围绕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这一奋斗目标,大力实施“开放提升、引强攻坚”战略,以锂电新能源产业为龙头,着力打造“4+3+N”现代产业体系,正迎来快速发展的高光时刻。宜春丰富的文化资源、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为广大社科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研究资源和广阔的研究“舞台”。宜春将以举办此次学术分会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进一步激发全市社科工作者的研究热情,立足宜春实际,为宜春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贡献社科力量。

杨宇军强调,近年来,宜春市社会科学事业蓬勃发展,扎实推进课题研究、基地建设、智库建设等各方面工作,拿出了服务宜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精品佳作。宜春学院在国家级课题研究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20多项课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次在江西地方高校名列前茅;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取得新硕果,赣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等批准为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并且在全省有关专题会议上作典型经验发言;新型智库建设迈出新步伐,遴选首批市级新型重点智库,一批研究成果获得省市领导的肯定性签批。

胡国瑞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我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组织和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把“论文”写在赣鄱大地上,充分发挥社科界“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服务好“六个江西”、把宜春建设成为江西综合实力强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赵春明线上作题为《数字经济背景下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东亚合作新机遇》的主旨报告;南昌航空大学军民融合与航空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江西区域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海军线上作了题为《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发展对策建议》主旨报告;8位市优秀论文代表围绕“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研究”主题开展学术探讨和经验交流。江西省社科院原党组书记、院长汪玉奇主持学术交流阶段并进行了十分精彩、精准和富有启示意义的点评。

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赵春明线上作主旨报告

南昌航空大学军民融合与航空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江西区域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海军线上作主旨报告

8位市优秀论文代表围绕“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研究”主题开展学术探讨和经验交流

宜春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果作了闭幕讲话。他指出本次学术分会精彩纷呈,智慧激荡,观点碰撞,思想性非常足。对此次会议,王果概括了三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紧紧围绕宜春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这一目标,为宜春发展把脉定向;二是内容丰富,紧贴宜春发展实际,着眼当今时代发展潮流,为宜春发展建言献策;三是务实高效,专家们在有限的发言时间内提供了丰富的学术信息量,为宜春的发展传经送宝。

据悉,经个人投稿、各专题分会承办单位推荐、专家综合评选,2022(首届)江西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从256篇收稿中评选出优秀论文37篇,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0篇。我校教师表现不俗,荣获两个二等奖和一个三等奖。


编辑 何杰

审核 敖林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