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江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线上决赛在宜春学院举行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2-07-31

本站讯(记者 晏亚芳  学生记者 吴昊)7月28—30日,第五届江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线上决赛顺利举行,来自全省43所本科高校的154位参赛教师切磋教学技艺、展示教学风采,35位评审专家在宜春学院进行线下评审。

评审会现场

宜春学院党委书记曾晓春致辞

本次决赛由江西省教育工会主办,宜春学院承办,因疫情原因采取“选手线上参赛、专家线下集中评审”方式进行。比赛设立文科、理科、工科、医科和思政五个组别,按教学设计评分和课堂教学线上比赛两部分展开大比拼。7月28日下午,评委对参赛选手的教学设计进行了评审。在7月29日—30日的课堂教学线上展示环节中,评委分别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各组别的胜出者将代表江西省出征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教学设计评分

评委观看课堂教学线上比赛

据介绍,江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省内高校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教师教学类竞赛。参赛教师经过院内选拔、校级选拔、省级初赛,一路过关斩将代表学校参加省级决赛。在决赛的激烈比拼中,参赛教师以娴熟的教学技巧和丰富的教学内容切磋武艺、磨砺技艺、提高学艺,全方位展示教师风采。我校医学组参赛教师李艳说道:“通过参加大赛,让我对教学有了新的理解,以更高的标准对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安排进行了全面设计,有效提高了我们的教学能力。”


江西省教育工会及校领导慰问工作人员

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已连续举办五届,本次决赛是该项赛事首次由南昌以外的地方本科院校承办,也是首次进行线上比赛。我校对办好此次赛事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筹备工作会议、工作人员动员会,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工作手册,模拟比赛各环节进行了反复的训练。校党委书记曾晓春对省教育工会黄虹主席一行及各位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蒋钰、李建军亲切慰问了酷暑中坚守岗位的全体工作人员。学校自接到承办大赛任务以来,校工会统筹安排、多方协调,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师范教育学院和校医院等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积极参与,切实增强服务与安全意识,科学规范做好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技术员、主持人、联络员等工作人员在与各兄弟院校选手的连线沟通、设备测试中,耐心、细致、周到服务,尤其是对居家隔离、隔离点隔离及身在省外的选手更是呵护有加,做到了随到随测,确保了线上决赛的有序进行,为举办大赛积累了宝贵经验。

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我校5位选手一路走来,备战半年“累并幸福着”的他们收获颇丰,纷纷写下感言:“从最初对比赛的懵懂到决赛现场的从容,离不开学校领导和专家学者们的悉心指导,一次次的磨课,一次次的提高,给了我们所有选手极大的帮助。”“特别感谢学校在硬件和软件条件方面给予了最大限度的支持。从分院领导组织专家的一次次集中与个别指导,到学校层面的从一节段试讲到5个节段随机抽取一个讲,再到10个、15个、20个节段抽取一个讲,最后到一次次镜头下的直播试讲,每一次的练习、试讲和指导,都是一次脱胎换骨的提升。虽然苦,但收获了教学能力升级的甜。”“备赛的确艰辛,但现在回想,一切又变得如此欣慰!在比赛中收获了知识和友谊,在不断的尝试中,收获了对新事物挑战的热情。”“整个备赛与参赛过程,都有工会等部门领导与老师们的全力支持与温馨陪伴,感谢学校的用心栽培与无限信任!”


审核 李菊花

编辑 何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