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奉献助学生 潜心钻研划未来——群众身边好党员:刘旭东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3

刘旭东,200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6月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宜春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任教,2009年赴厦门大学攻读博学位士,2012年返校工作至今。刘旭东同志入党16年,成为人民教师15年,坚持按照一个党员的标准坚守教师岗位,教书、育人、科研,真正做到了无私奉献助学生 潜心钻研划未来。


注重师德 以思政引领教师生涯

师德是教师的生命线,刘旭东坚持以思政锤炼师德,以思政贯穿个人的教师生涯。他立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教学改革,在教学改革中以德化人,以德育人。所主持的全校通识课“大学国文”获批江西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宜春学院唯一1项),并被推荐申报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视频《饮湖上初晴后雨》获江西省高校优秀思政理论课微课,并推送至“学习强国”,获宜春市第一届思政课成果展示活动之“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高校组一等奖。正是因为他持之以恒地站在一个党员的思想立场进行教学活动,2018年被授予宜春学院“师德标兵”称号,2019年被评为宜春市优秀共产党员。

甘于奉献 带病承担专业建设重担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学校的优势专业,也是最大的专业之一,目前在校生有800余人,刘旭东作为该专业的负责人,工作极为繁重。仅近两年来说,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教育厅专业评价、国家一流专业申报等等,都是非常繁琐的工作。刘旭东爱人长年在县基层工作,他一人带着两个4岁多的孩子,家里单位两头兼顾,身体出现了一定的状况。2020年10月、12月,刘旭东两次突发重度头晕,被送至医院急诊。在被医生告知不能承受太大工作压力的情况下,他依然坚守岗位,并主动承担即将到来的师范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价等工作。

关爱学生 深入人才培养一线

作为专业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刘旭东有着不轻的行政、教学和科研任务,但他始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关爱学生、培养人才是他最本职的工作。他2007-2011年、2013-2017年先后担任两届班主任,始终站在学生工作一线。关爱经济困难学生,千方百计为他们争取各类资助或勤工俭学机会。

除了担任班主任,在没有任何报酬的情况下,刘旭东一手创办长缨辩论社、天空诗社、清渠读书会等多个学生社团并担任指导老师。因社团没有活动经费,他曾私人出资为学生举办“三行诗”写作大赛。十余年来,多次带领学生获得过省辩论赛季军、校辩论赛冠军等荣誉,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写作大赛获奖超过100人次,指导学生创办两本刊物《天空诗集》和《行者》,《宜春日报》文艺副刊曾两次专版刊登诗其学生诗歌。

科研用心 获得国家级重要项目

科研是大学教师重要的工作内容,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站在攻坚克难的前沿。自工作以来,刘旭东始终追求学术上的进步,先后赴厦门大学中文系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或进行高级访问学者工作。正是在这样的努力下,他所主持的课题《“讲演”与中国文学的现代转型研究》获批2018年国家社科规划基金项目。而在此前,他先后主持江西省社科规划课题1项,江西省教育规划课题1项,江西省高校人文课题1项,江西省艺术规划课题1项,宜春市社科规划项目多项,宜春学院校级项目2项,科研经费达4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研究成果获宜春市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被遴选为宜春市优秀青年科技后备人才。

潜心教学 教学改革成果丰富

刘旭东热爱讲台,坚持上好每一堂课,也积极主导教学改革。他先后主讲过“中国现代文学”“基础写作”“大学国文”“影视艺术”等6门课程。近三年,每年学生评教分数在学院名列前茅,每年年度考核均为优,2018年还获得文传学院教学练兵大赛第一名。不仅如此,他还善于从教学中提炼教学经验,潜心教学改革,获得丰硕成果。2017作为核心成员创建了江西省首个创意写作工坊,获得包括人民网、大江网、宜春电视台等省内外媒体的关注。他并以此为基础主持申报教学改革课题《“工坊制”导向下写作实验室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以宜春学院创意写作坊为例》,获批2018年江西省教学改革重点项目。除此之外,他2014年主持江西省教学改革一般课题1项,2008年以核心成员身份获批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7年以主持人身份获批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0年以核心成员身份获批江西省教学团队,主持的课程“大学国文”获批江西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宜春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作为副主编参与编写教材2部。2020年被评为首届江西省普通本科高校金牌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