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 为大家 诠释责任与担当——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李剑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3

宜春学院有这么一位共产党员,始终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细心经营和全力呵护。从教务处到学校评建办,从学科建设处到发展规划处再到党政办,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都留下她勤奋工作、孜孜以求的身影。她“舍小家、为大家”,在教学与管理工作中,始终用真诚、爱心、微笑服务师生,书写着平凡而又光彩的人生。她先后被授予“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务工作先进个人”“江西省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先进个人”学校“焦裕禄式、龚全珍式好党员好干部”“服务育人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教育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自担任支部书记以来,所在部门连续多年获得学校综合考评、综治、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党支部”称号。

她就是宜春学院党政办主任、支部书记李剑。

李剑,女,汉族,1970年11月出生,江西省丰城市人,中共党员,副教授。1994年9月分配至宜春学院工作,1994年9月到1999年12月担任宜春师专教务处科员,2000年1月任教务处科员、科长,2014年11月任学科建设处、研究生工作处(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副处长,2017年5月任发展规划处(教学评估中心、高教研究所)副处长(期间,2019年主持发展规划处工作一年),2020年6月任党政办主任。

 

有一种坚持叫甘于奉献

教务处,是高校中最为忙碌的部门,她一干整整二十年,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教务管理。从课务、考务、教材管理、教学建设到教务行政,工作劳心费神、繁琐艰辛不说,还经常开启“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有时连做梦都脱离不了工作的状态。多岗位历练,成就了她既擅长一线执行,也懂得统筹谋划,并且能学思并进,被大家称誉为“多面手”。

“干就要干好”,是她对工作始终坚持的原则。有同事问她,“你承担了这么多工作,累吗?”,她总是淡然一笑回复到,“尽心工作都是会累的,但压重担的同时,也提供了更多锻炼的机会,促进自己分清主次、分清缓急、多头并进的能力与水平。”

有一种品质叫迎难而上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只要学校工作需要,一声令下,她就义无反顾地冲在了最前面,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转型发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审核评估、申硕等重大工作中勇挑重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时,没有前人的直接经验借鉴,评建工作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作为学校评建办的骨干,为了能将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好,白天已经忙得筋疲力尽的她,晚上还把“办公桌”搬到家里接着干。制方案、分任务、盯指标、解难题,既当学校评建工作的指战员,又当业务处室评建工作的排头兵。学校接受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她临时受命要在几天之内完成两个报告的撰写重任,并负责制作学校汇报的PPT,她没有任何怨言地接下了任务。为抢时间、专心致志做好这些材料,她将自己关在办公室,吃住在里面,连续作战直至完成工作。

她笃信“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的人生信条。她,的努力没有白费,一提到学校教学评估工作方面的“专家”,大家往往想到她,为她的工作点赞。

有一种信念叫大局为重

每天她早出晚归,根本没有太多的时间照顾家里。她说自己心中满怀对小家的愧疚,女儿、妻子和妈妈三种角色都不称职。不能很好地照顾年迈的父母,还要仰仗他们而“衣食无忧”;放弃了外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过得是“现代的双城生活”;在儿子的成长和进步历程中,缺乏陪伴和见证,是无法补救的遗憾。尽管如此,家里人没有埋怨,而是在默默地支持着她,驱动着她不忘初心,走得更远、更坚定,飞得更高、更有力。

新入职的党政办,工作重、苦、杂而且难,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她始终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在计划上注重“有序”、在协调上注重“有方”,落实上注重“有力”、反馈上注重“有声”,把讲大局、讲责任、讲奉献的高尚品质,把能吃苦、能干事、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化于心、践于行,在新任岗位上谱写新篇。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志,展现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有一种情怀叫大爱育人

李剑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秉承学校“大爱育人”的理念,以师生为本,精心、细心、用心融入工作中。积极发挥党政办的“窗口”和“桥梁”作用,设身处地的为师生、为教学科研一线着想,帮助解决各种实际问题。来往办公室的师生一拨接着一拨,几乎没断过,她总是耐心引导、仔细讲解,正确处理和化解管理服务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努力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有时,全情投入的她忙得一杯水也顾不上喝,嗓子沙哑也浑然不知,一份早餐在桌上一等就是半天。

“把学校当成家来经营呵护”,在李剑的心底扎下了根。她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却以自己不断奋进的脚步,默默实践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对学校的热爱。正如校园广场石碑上镌刻的“上善若水”四个字,李剑如水一样“利万物而不争”,用自己的信念和执着,诠释着一个人民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的优秀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