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9

本站讯(特约通讯员 饶力 杨志文)10月13日至17日,由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上海交通大学霍英东体育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111所高校共112支队伍参赛,经过3天的激烈比拼,我校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饶力老师团队指导的学生代表队(队员:19土木工程1班邹家盛、朱元浪2位同学和19工程管理1班王榆雯同学)在大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荣获二等奖。这是宜春学院有史以来在此项赛事上获得的最好战绩,也是江西省高校在本届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据悉,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财政部组织和认定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是土木工程类最高水平的学科性竞赛,被誉为是土木工程学科本科阶段的“奥林匹克”竞赛。自2005年试办至今,历经十几年的发展,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最为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

本届竞赛分省赛和国赛两个阶段,共吸引了全国550所高校、1142支队伍参赛,其中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众多“双一流”高校在内高水平参赛队,参赛学生近四千人。经过激烈厮杀,层层选拔,最终来自全国的112支佼佼者队伍冲进国赛现场。我校饶力团队在今年上半年江西省赛中荣获全省第一名,同时荣获代表江西高校参加国赛的资格。

我校代表队在此次竞赛中,不畏强手,顽强拼搏,现场表现完美,正常发挥出平时训练水平,赛出了竞技比赛的水平,赛出了宜春学院的风格。

本次国赛的比赛作品主体结构采用上承式变截面桁架桥体结构,形似飞鱼,体态优美,各传力杆件简洁明确,模型总质量218.3g,承受竖向总荷载65kg,最大偏心荷载22kg,移动荷载5kg,最终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审核 张海帆

编辑 喻轮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