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片区高校“德法”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团队开展实践研修暨跨校集体备课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9

本站讯(特约通讯员 徐天兰)为进一步加大赣西高校思政课建设联盟的建设力度,扩大校际间思政课建设的合作,增强团队协作的能力,整体提升宜春片区高校“德法课”教师的教学水平, 2021年10月16日-17日,宜春片区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团队赴甘祖昌干部学院开展红色文化实践研修暨跨校教改集体备课,这是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的工作方案》的又一次有效举措。

本次活动由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宜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两所高校马院协同参与,借助中组部干部教育基地甘祖昌干部学院的教学载体,全体教师采取访谈式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集体备课等多种形式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实践研修、教学研讨和集体备课。

本次实践研修和集体备课紧紧围绕“德法课”第二章“追求远大理想 坚定崇高信念”,大家吃住在农家,课堂在田野。大家先后走进甘祖昌“不忘初心”事迹陈列馆、甘祖昌将军故居、沿背议事坪重温入党誓词等进行党史现场教学,观看红色教育题材采茶剧《并蒂莲花》,通过现场教学学习了反修桥《一座桥变十二座桥》、《小水陂大道理》微党课,聆听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讲座等,了解到甘祖昌、龚全珍夫妇近一个世纪以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冲击和干扰,受到什么样的否定和诋毁,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的大旗,自觉把它作为行动指南,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大家无不为革命先辈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无不为他们深厚的为民情怀所动容。

集体备课会上,各位老师就“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将地方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等方面展开了热烈探讨。

宜春学院王永乐博士就如何向学生讲好坚定理想信念一问题,进行了理论到实践的剖析。他认为,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引用同学们感兴趣的案例,比如,伟人是如何在不同年龄段、不同时期坚定理想信念,思想轨迹是如何发展变化,从而启发学生对这个问题更深刻的思考。

宜春学院徐天兰博士从教学设计思路、教材内容对接、融入实践教学三方面的思考进行分享,就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如何更好通过小视角阐述大道理等问题与大家进行探讨。

宜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赵方老师认为,把革命先辈的故事和校园优秀故事典型融入教学过程,可以激励大学生坚定树立理想信念。宜春职业技术学院的万露露老师就如何在教学中使用“超星学习通”软件来活跃课堂氛围进行了分享。

参加集体备课会上老师们畅所欲言,深入探讨。老师们一致表示,此次集体备课有助于促进教学从理论到实践的提高,为继续开展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在莲花县城,大家在莲花一枝枪纪念馆、花塘官厅(列宁学校)等接受党史现场教学,在革命烈士刘仁堪故居接受微党课教学《信仰万岁——脚写血书刘仁堪》。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大家认真聆听了“毛主席在安源”的专题党史课。大家在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和一个个故事中,重温了红色记忆。




本次研修通过访谈式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情景教学等特色课程,让老师们在理论与实践、情与景交融结合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了信仰、信念、信心。老师们将在以后的教学中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信仰;引导大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引导大学生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审核 朱向华

编辑 喻轮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