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重阳,心念远方——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举办重阳节祝福语征集活动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5

本站讯(学生通讯员 汤家源 刘雨萱 左东城 庞雨濛)流年不弃桑榆老,春光冉冉映重阳。天与秋光,探金英知近重阳。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传承中国崇尚礼仪的传统文化,提高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传播社会正能量,10月14日重阳节这一天,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面向全院学生举办重阳节对长辈的祝福语征集活动,此次活动受到广大同学积极响应,他们都纷纷加入到对长辈的祝福队伍中。

活动中,各班同学用诚挚的文字对亲人们表达了美好祝愿,纸短情却长,字里行间,是诉不尽的思念与牵挂,是道不完的祝福与期盼。“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节是游登高赏菊,感恩敬老的美好日子。古有王维他乡做客“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无限思念,今有学子异地求学“以秋菊遥寄思念,借茱萸心许福愿”的美好祝福。重阳节,这样一个中华传统节日,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传递着千年来不变的情愫。

老人是一个家庭的根,是我们远行时心心念念放不下的牵挂。习近平总书记曾言“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这样一个寓意浓厚的节日,唤醒了一直沉淀在人们心底的情感,让忙忙碌碌不停奔波的人们念起了自己家中乃至记忆中的老人。在《大道之行也》中就有写到“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是古代“大同”社会所描绘的美好前景,“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而这是我们现代社会养老事业的奋斗目标。在学子们众多的寄语中,19化学班陈萍同学这样写道:“愿天下老人长久长寿,寿比南山,身心健康。百善孝为先,愿天下子女多陪伴父母,莫让人生遗憾。”这质朴的话语中表达着浓浓的情谊,是对亲人的思念,对天下老人的关爱,同时也是提醒天下的儿女们敬重老人,孝敬父母。而这,也正是这一活动的意义所在。

此次重阳节主题活动的举办,不仅弘扬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使中华文化得以延续,让同学们认识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拉近了同学与亲人之间的距离,还体现了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对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视,更体现了宜春学院一直秉持的大爱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




审核 陶华蕾

编辑 喻轮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