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专访】大爱育人行致远,兢兢业业诠奉献——访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优秀教师张兵锋博士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0-11-30

三尺讲台,一生心血。认真对待所上的每一堂课,真心对待每一个学生,践行大爱育人理念,是我的职业追求。”张兵锋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与奉献。教师这一职业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对他来说,用心教学,潜心育人,让自己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满足。

师道·传道授业解惑

张兵锋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希望能够将最新最前沿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全面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把他们培养成为高素质的专门人才。”张兵锋老师首先向笔者讲述了他自身职业发展的故事,他是2006年硕士毕业来到宜春学院化生学院工作,担任制药工程专业教师,但随着工作深入,感受到自身专业知识的薄弱,为了能将更前沿的知识传授给学生,2011年他考入中国药科大学药剂学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2015年博士毕业,2016年返岗工作并担任制药工程教研室主任。


韩愈有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张兵锋老师正是这样一位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好老师。笔者了解到,张老师一直从事药剂学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他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讲好每一堂课,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最前沿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由他主持开发的中药制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有效解决了制药实践操作的难题,入选了实验教学“金课”。同时,他秉持着大爱育人理念,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指导学生课外科技创新与技能训练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近几年来,他悉心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大赛和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等学科竞赛活动并多次获奖,成为同学们专业学习的“引路人”。在辅导本科生考研方面,他更是不遗余力,热心帮助考研学子答疑解惑,由他辅导的一批学子先后考入天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知名学府深造,为国家输送了高素质人才。此外,张兵锋博士作为我校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一直承担了研究生带教工作。他认真履行导师职责,精心指导研究生开展研学活动,因材施教,谆谆教导,奉献心血,培养了一批高水平人才,忠实践行了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奉献·服务地方传佳话

为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2018年9月至2019年9月,张兵锋博士受学校委派,赴铜鼓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挂职锻炼一年。挂职锻炼期间,他克服家庭负担等困难,一心赴在工作上,充分发挥其专业特长,积极为当地相关行业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与好评。此外,他作为宜春市科技特派员,多年来为当地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将自身所学专业知识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彰显了高层次人才的一种社会责任和奉献精神。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能够在做好教学科研本职工作的同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奉献一份力量,是一种荣幸,也是职责所在”。

创新·潜心科研不缀耕

教学与科研是高校教师的一体两翼。张兵锋博士在专心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潜心专业科研和教学改革研究,取得了可喜业绩。他先后主持立项了多项省级科研课题,在Biomaterial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多篇。尤其是他在纳米递药系统递送抗肿瘤药物载体的肿瘤靶向治疗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 Mitochondria apoptosis 

pathway synergistically activated by hierarchical targeted nanoparticles co-delivering siRNA and lonidamine》,发表在DOI:10.1016/j.Biomaterials.2015.05.027(影响因子:8.557,SCI生物材料1区)。




他受邀参加2017年第11届中国药物制剂大会,其在大会上发表的论文壁报获得了“优秀壁报奖”,为我校争得了荣誉。在教学改革研究方面,他针对药学和制药工程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创新教学理念和方法,采用虚拟仿真教学手段,积极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极大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果。由他主持的“道地药材夏天无生境及片剂生产工艺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批江西省教育厅2019年度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实现了我校此类项目零的突破。



务实·管理育人精于勤

张兵锋老师在承担专任教师岗位职责的同时,积极主动承担相关管理工作任务,在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方面同样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为学院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担任化生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科负责人以来,一心扑在工作上,在研究生教育培养和日常管理工作中倾注了大量精力,为我校申硕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立下了汗马之功。他还承担了制药工程教研室主任的工作,带领教研室的同事们一道,科学制定专业培养方案,积极开展各种教研活动,着力加强专业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由于其工作上勇挑重担,作风上勤恳务实,发挥了一名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先后多次被评为全校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寄语·与青年学子话未来

在采访结束时,张兵锋老师寄语我们广大青年学子,“当代大学生欣逢盛世,要树立爱国情怀,立下报国之志,珍惜大学时光,做好人生规划,刻苦学习知识,掌握专业技能,把自己培养成为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有过硬的实践技能的高素质人才。”他建议同学们要把握专业课程的关联性,学会思考和创新,积极参与到老师的科研工作中去,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这样有利于自己以后的专业发展。他还说到,“健康的体魄对于大学生同样很重要,同学们要加强体育锻炼,练就强健的体魄,增强身心素质,勇于面对困难与挑战,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张老师饱含深情的寄语,让我们青年学子感受到一位人民教师殷殷期盼和大爱之心。大爱育人,敬业奉献,诠释着他平凡中的美丽与光华。

 

 

化生学院 凌允华 袁欣 付雨

审核 黄良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