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高校之窗】宜春学院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4-24

为了研判形势,摸清家底,把握机遇,加速发展,科学谋划学校未来的改革与发展,4月18日和21日,宜春学院召开发展战略问题专题研讨会。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学校首席教授、学校法律顾问等共同参加会议并展开深入研讨。
    4月18日上午,专题研讨会在行政楼四楼大会议室开幕。党委书记肖华茵就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发表讲话。在家的校领导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宜安主持。

党委书记肖华茵发表讲话

校长李雪南发表讲话

    肖华茵指出,本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摸清家底、厘清思路、统一认识、共谋发展。宜春学院面临的形式是高教改革新政的新要求和高教发展出现的新问题;教育领域自身发展趋势、社会环境发展变化趋势是学校发展的态势。最后,肖华茵指出了学校的软硬件优势和急需解决的问题。
    学校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学科建设处(研究生处)、招生就业处、财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后勤(基建)处、江西昌宜发展有限公司、学校二附医院等以PPT的形式汇报了本部门的基本情况、发展机遇、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4月18日下午和21日上午,全体与会人员分成三个小组围绕研讨主题,结合岗位职责进行了主旨发言。大家还就如何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如何进一步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如何进一步优化学校机构设置和做好定岗定编定责工作;如何进一步理顺对校园土地规划的定位及合理规范现有土地的利用;如何进一步改善教职工住房条件等几个方面的问题结合学校的实际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21日下午,学校在四楼大会议室举行研讨会小结。教学院院长、首席教授讨论组代表胡林龙,教学院党总支书记讨论组代表陈勇,校直各单位、法律顾问讨论组代表罗政分别就本组讨论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发言。
    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雪南发表了讲话。李雪南首先向大学致敬,他说大学是社会的灯塔,是生产社会价值、科学精神、人文精神的地方。他指出本次研讨会突出战略,就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对具有前瞻性的和系统性的问题进行梳理,从而形成共识。他认为,战略研讨具有指向性,也具有指南性,本次研讨会大家群策群力谋划未来,这对学校改革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同时,李雪南结合本次研讨会的感受,对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资源整合、品牌建设、后勤改革、学风建设等谈了自己的思考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党委书记肖华茵作总结讲话。他说,本次研讨会的特点是信息量大、战略思考、民主管理、客观分析,通过大家的广泛研讨了解了校情,分析了形式形成了共识。肖华茵指出,学校目前处于机遇挑战并存的转型期,继承、扬弃同在的变革期,发展民生并重的爬坡期,学校、社会共生的融合期。肖华茵提出了对学校发展方向的思考,他认为学校应该定位为综合类、教学应用型大学,以服务地方为主,培养社会需要的“五有”素质人才,立足自我、面向市场、融入社会,辐射世界,利用政策、改造自我、特色发展;学校应该选择差异化发展战略、跨越式发展战略、人才强校战略和科技兴校战略。最后,肖华茵对深化改革提出了十点建议:一是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三是改革科研评价指标体系;四是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五是加强机构人事制度改革;六是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七是推进国际交流工作;八是高度重视德育工作;九是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十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后勤教辅管理改革。

稿件链接:http://www.gx211.com/news/2014422/n52381873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