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专访】甘为孺子育英才 克勤尽力细心裁——记“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徐超兰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0

编者按:执一段粉笔,用心挥洒;站一方讲台,沥血以教。他们高擎知识之火炬,传道受业解惑、爱生如子、烛照桃李,他们日往月来静守流年,胸怀星辰、燃灯引路、润人无声,生动诠释着春风化雨、教泽流芳的教育精神!

怀一份热忱对待教育事业,捧一颗真诚之心对待学生,在最平凡的日子里以最积极的姿态去爱她的学生们——音乐舞蹈学院理论教研室教师徐超兰,五年如一日的勤恳音乐教学,她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对教育地热爱与付出。

  不尽关爱如春风 化为春雨润成长

“我希望在学生那里,我不仅是老师的角色,也是他们能够倾诉和依赖的朋友。”在与徐超兰地交谈中,我们能强烈地感受到她的亲切与和善,言语里提及最多的就是学生。课上,徐超兰严格要求学生的专业学习,时刻关注他们的掌握情况,她认为学生踏入教室就是要学习本领,培养专业能力的。对于有困惑的学生徐超兰总是乐于并耐心讲解,将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课后,她又变成一位暖心的姐姐,默默关注着每一位学生,不管学生在情感还是生活上遇到什么难题,她都会积极帮助他们,用爱给予他们温暖,让大学的生活充满温情与幸福。在徐超兰这里,我们能看见一个年轻老师角色的多变,每一面都在致力提升学生的成长发展。交流中我们也了解到一个她和学生之间的故事,一名毕业学生,专业知识方面都较好,但对自己缺乏自信。想考取研究生但是有很多方面的困扰与无措,徐超兰了解情况后,首先帮助他解决专业知识上的困惑,指出他现阶段的不足和接下来学习的侧重点。在生活上帮助他找出困扰源、逐渐让学生树立强大的自信心。

最后这位学生通过老师的引导和自身的努力考取了研究生,开启了自己新的学习旅程。徐超兰感慨到:“当看见学生们通过努力完成他们的目标,实现他们理想的时候,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和欣慰。”熟悉徐超兰的学生和同事都对她有着相似的评价,像太阳一样,努力的关爱着每一个人,把最好地呈现给学生,让他们快乐地成长为各自喜爱的模样。

辛勤培育似大海情深 衷于教学做好引路人

在宜春学院的五年教学中,徐超兰始终与学生保持着密切地联系,她积极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贯彻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在与学生地接触中她也发现了学生之间的差异,“对于音乐学专业学生来说,理论与技能都要扎实,而现实情况中很多学生都呈现出两者发展不平衡的现象”。面对这种“偏科”问题,徐老师坚定遵循因材施教的方式,让学生了解其优势与劣势,以优势带动自身薄弱部分的学习,以此来促进个体的全面发展。采访中,她也特别提及了自己的“大课之余,小课辅导”教学模式,在大课系统教学之外,通过开设小课电脑与音乐制作系列课程,来帮助学生高效地掌握实用性强的音乐技能,例如在计算机绘谱课程中学习给歌曲绘谱、移调;在音频剪辑与处理课程中,学习音乐串烧、情景剧音乐拼接、视频音效拼接……这些课程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技能而且还受到了学生的喜爱,促使他们在兴趣中愉快地发展了专业能力。

在交谈中,我们也了解到,徐超兰对于教学的研究总是带有全面性的广度和发展性的角度,针对所教的课程她十分强调“合作”二字。“独木不成林,一首歌曲的诞生,并不能凭一己之力单独完成,它需要由词作家、曲作家、音乐制作人创作词曲与伴奏后,由演唱者演唱、系列后期制作等一系列工序才能够完成。因此我们的学生需要理解合作的价值,学会合作”。教师之间需要通过合作进一步提高教学能力,各专业之间需要通过合作互相添彩,学生也需要掌握合作学习的方法,与老师合作发现不足,与同龄合作共同进步,在合作中感受到专业学习的快乐与满足。

徐老师说:“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主动地与老师们交流,老师们始终保持着愿意与同学们交流并分享自己经验的态度,永远是学生们的引路人。”

一位好的老师可以影响学生的每一步发展,相信徐老师规范律己的进取精神会使得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更好的姿态助力学生成长,用热爱浇灌出最美的花朵!

 

人物简介:徐超兰,女,本科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录音艺术与音乐音响导演专业,研究生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计算机音乐作曲专业。2015年入职宜春学院,现担任宜春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理论作曲与电脑音乐创作系列课程讲师。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徐超兰老师的教育生涯创造了属于她的精彩,入职第二年引导学生开始学习专业作曲与电脑音乐创作,完成了两场作曲与电脑音乐创作教学实践音乐会,鼓励增设原创作品比赛。同时创作多部音乐作品,其中歌曲《曙光》列入2020“你是怎样的人”-江西省抗“疫”公益歌曲集,并在江西省电视台播放。两部电子音乐作品荣获2014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子音乐作曲比赛B组一、二等奖,一首原创歌曲荣获2019亚洲(东京)国际艺术节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