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晓春

发布时间:2022-06-02

  

曾晓春,1964年3月出生,江西永丰人,中共党员,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4月任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2005年3月任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2009年9月任宜春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2019年3月,任宜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2022年5月,任宜春学院党委书记。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植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农艺(含农学、植物保护)类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江西省植物生理学会名誉理事长、江西省农学会副理事长、江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为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人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1983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农学专业获农学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植物生理生化专业获农学硕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1995年2月-11月在日本筑波国际农业研修中心研修、1999年10月-2000年10月在日本北海道大学公派留学、2003年2月-5月在荷兰瓦格宁根大学国际植物研究所从事合作研究。

长期从事植物生理、作物生理、植物生长物质与植物生长调控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茉莉酸类植物激素及禾本科植物颖花开放的调控。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合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重点项目、教育部博士点专项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项目、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多项研究;参与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发现并首次在国际上报道茉莉酸类植物激素诱导禾本科植物颖花开放的功能,丰富了植物颖花开放的调控理论;发明的水稻花时调控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在茉莉酸类植物激素调控颖花开放及其机理,多效唑、稀效唑生理效应及其应用研究等领域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省级科技进步一、三等奖各1项,农业部丰收奖二、三等奖各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