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江西教育网】宜春学院、衢州市人民医院2014’医学教学基地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04-30

【核心提示】:4月18日—21日,宜春学院为了研判形势,摸清家底,把握机遇,加速发展,适时召开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会上,校党委书记肖华茵指出:学校面临的形势是适应高教改革新政的新要求,破解高教发展出现的新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面对机遇和挑战,学校要审时度势,对接市场,融入社会,走向世界,实现转型发展、特色发展。乘着学校上下贯彻此次研讨会精神的东风,宜春学院、衢州市人民医院2014’医学教学基地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于4月22日—24日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医院召开。此次会议是在继承发扬宜春学院前十二届医学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传统的基础上,结合新的目标,对临床实习教学工作特别是如何接受教育部临床专业认证的有关工作要求进行了新的研讨,通过会议报告、观摩,交流讨论,明确了任务,统一了认识,对新的征程充满了信心。
 
为了认真实施学校教学实践改革年的各项任务,认真贯彻学校刚刚召开的发展战略研讨会的会议精神,4月22日—24日,宜春学院与衢州市人民医院在衢州市联合召开了2014’医学教学基地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会议的主旨是:总结表彰先进,交流探讨问题,着力打造特色,做好临床专业认证准备。衢州市人民医院院长陈震宏、副院长周见出席会议并分别在会上讲话和就临床教学工作及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作经验介绍。学校教务处处长王卫林和学校新闻发言人、新闻中心主任杨健代表校领导出席会议,并转达了学校党政领导对全体与会代表的亲切问候,对各教学基地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教学改革与发展的谢意!学校医学院领导彭少君、陈勇、陶正及江西、广东、浙江等各地的代表60余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医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勇主持大会。
王卫林代表校领导在会上讲话指出:“医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临床实践教学是医学生在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医学实践基地作为实施医学教育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渠道,是开展实施教学的主阵地,在实施医学人才教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多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教学实习基地建设,设立专门管理机构、划拨专项经费,每年定期进行实习检查,定期召开专题研讨会。通过加强与教学实习基地的联系,加强与各医疗卫生单位合作,着力打造一个”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共同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更好地为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服务,更好地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2016年前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将接受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教育部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中的重要内容,重点为强化医学生职业道德、提升临床实践能力。临床实践教学的质量是认证的关键考核点,在此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遵循本科医学教育标准和临床专业认证的要求,按照宜春学院的教学计划,一如既往地支持宜春学院的办学事业。”
陈震宏在讲话中欣喜地表示:“今天,在全院上下已达成重视教育、重视医学后备人才培养的形势下,宜春学院与我院共同承办这样一次高等医学院校的教学现场工作会议,无疑是对我院教学工作的一次大促进、大检查,今天来参会的各位同行一定有更多在教学方面好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是我们向各地同行们一次最好的近距离交流学习机会,是我院教学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医院管理层高度重视本次会议,我们将尽己所能,确保会议取得预定的成效。”
医学院实践教学科科长李春明在会上介绍了规范实习基地管理相关实施细则。
会上对浙江衢州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等43个先进带教科室和吴芬芝等160名2013—2014学年度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先进带教科室、优秀带教老师进行了表彰。
此次大会在学习、观摩的基础上,就临床实习、带教、专业认证、医学人才培养、实习基地建设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特别是衢州市人民医院关于教育部临床专业认证的经验介绍给与会代表传递了信息,开拓了视野,提升了境界,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要求。正如医学院院长彭少君在会议小结中指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校与衢州市人民医院联合举办的第十三届医学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衢州市人民医院做了一场对我们临床实习教学工作及专业认证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的精彩报告。会议交流了好做法、好经验,安排了观摩教学查房、CBL教学,表彰了一批在实习带教中成绩突出的先进科室和先进个人,结合教育部临床专业认证的要求,探讨了规范实习基地管理体系与细则,落实了今年的实习任务。充分表现出各位来宾对宜春学院的关心和厚爱。研讨会时间虽短,但内容充实交流融洽,开得很顺利,取得了新的成效。”
稿件链接:http://gaojiao.jxedu.gov.cn/jxedu/JxeduRoot/jxgdjyw//yxkx/2014/04/201404300858043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