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37年的执着坚守书写“教书育人”使命——宜春学院举行支月英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09-19

“如果人人都想走到山外去,那山里的孩子怎么办?”

“我不知道我图什么,但我知道那里需要老师,需要像我这样的‘傻子’”

“我想我教的不仅仅是讲台下坐着的孩子,而是山里父母几代人的希望”

......

 9月18日晚上,宜春学院学术报告厅,支月英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这里举行。一句句掷地有声,坚定的言语中看到的是支月英毫无怨言的坚守。

  

  

  校长李雪南为支月英颁发“宜春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聘书

  报告会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杨健主持

岁月无声,时间刻痕。几十年坚守在偏远的山村讲台,支月英先后教过大山深处的两代人,从“支姐姐”、“支妈妈”到“支奶奶”,变的是称呼,不变的是信念。一张小小的山村讲台,彰显出她内心的大爱。

“学生的多与少,身上的责任都一样;学生再少,也要让孩子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学校再少,也要每天升起五星红旗。”报告会上,支月英老师的声音未落,学术报告厅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因为知道自己肩负责任,她将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山村教育事业,37年就为做好一件事——教书育人。

为了改善山区教学生活环境,她学会了开荒种菜,带领老师挖沙坑、搭球台;为了克服山里的恐惧,她要习惯与蛇虫为伴,山里路远,从步行到骑坏6辆男式摩托车;为了能继续留在条件艰苦的白洋教学点,她劝说家人,“山里的孩子总要有人教,为什么不能是我呢?”

支月英坦然地告诉宜春学院师生,“这些滋味说不怕,那是假的,只不过我把它当做人生选择的代价和对我的考验罢了,我自己选的,没人逼我,既然我钟情于讲台,就必须面对”。

感动中国评价她“你跋涉了许多路,总是围绕大山。吃了很多苦,但给孩子们的都是甜。坚守才有希望,这是你的信念。三十七年,绚烂了两代人的童年,花白了你的麻花辫。”

在报告会上,宜春学院大二学子耿捷深情地演讲了以支月英事迹为内容的《山美水美人更美》。“母亲临终前挂念地说,女儿,下山吧,那里太苦了;女儿埋怨说,我都不知道我还有家;丈夫把她被子丢掉,要带她回家......然而,家人都没有劝住倔强的她。”耿捷同学的动情演讲深深打动了坐在台上的支月英,她数次落泪,几度哽咽。

  16播音2班耿捷同学演讲支月英事迹,感动全场

  支月英数次落泪,几度哽咽

  

化生学院老师彭勃在听完支月英的报告后说道,“支月英老师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让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让我为自己是一名教师而感到光荣。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向支老师看齐,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为己任,矢志不渝。”

汉语言文学专业黎思思表示:“作为一个师范生,听了支老师的故事之后,我更加坚信平凡的人一样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相信自己今后也可以向支老师一样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能无怨无悔的为教育事业献身”。

校长李雪南,党委副书记胡国瑞,党委委员、副校长余新卫现场聆听了报告会。李雪南为支月英颁发“宜春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聘书。宜春学院各教学院领导、学工科科长、专职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2017级师范类学生近500名师生一同聆听了这场特别的思政教育课,接受此次精神洗礼,感受榜样的力量。

  

“支老师用真情真意真事感动了中国,从故乡到异乡的坚守,从手印到脚印的奉献,从毫无背景的平凡到在各个讲坛留下背影的蜕变,她平凡而不平庸的事迹足以让所有人感动。她以自己的坚守和热爱,书写了教师这个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内涵。她朴素的语言,37年的教育实践,为我们今天所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了最好的诠释,为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献上了一份厚礼!”报告会主持人、党委宣传部部长杨健如是说。(记者 袁璐 学生记者 刘海兰)

  

  

以上组图为报告结束后,学生们纷纷上台与支月英老师合影,表达对老师的敬畏之情  

  

  

(责编:宗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