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月英走进宜春学院 与师生畅谈“好人文化”

发布时间:2017-09-19

本站讯(记者 罗曦 实习记者 张燕平)她来自宜春奉新县,是一位普通而不平凡的乡村女教师。她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中国好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师德楷模”、“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她就是支月英。9月18日下午,支月英应邀来到宜春学院,与我校40余名师生代表共聚一堂,畅谈“好人文化”。校党委副书记胡国瑞出席座谈会。各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聆听先进事迹、畅谈心得体会。校党委宣传部长杨健主持了座谈。



校党委副书记胡国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支月英老师


“今天来到宜春学院,咱们宜春的最高学府,我感到很高兴也很期待,在座的都是大学教师和大学生,我一直在乡村小学教书,所以心里还是比较紧张的,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体会吧。”支月英这一番话,拉近了与师生们的距离。

支月英说,在大山里的37年里,在她收获这些荣誉之前,陪伴她最多的有两个字,一个是“赞”,另一个就是“傻”,后者似乎还更多一些。支月英说,说她“傻”的含义分两种,一种是说她真傻,另一种是心疼。但她觉得,这辈子,就算没有这些荣誉,她也“傻”值了,“我收获的是一辈子的无悔”。

当初年仅19岁的南昌市进贤县姑娘支月英不顾家人反对,远离家乡,只身来到离家200多公里、离乡镇45公里、海拔近千米且道路不通的泥洋小学教书,成了一名深山女教师。37年来,支月英坚守在偏远的山村小学讲台,从学生们眼中的“支姐姐”、“支妈妈”再到如今的“支奶奶”,从少女到年过半百两鬓斑白,她就像一颗树,守望着深山中的孩子们,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在平凡中做出了自己最大的贡献。

一谈到跟孩子们的点点滴滴,支月英红了眼眶:“才七八岁的孩子,真的很懂事。”支月英说,因为长期用嗓过度,患上了声带结节,有时候经常疼得说不出话。有一次在上课时,突然嗓音哑的发不出任何声音,这时候班上一位男孩子举手后站起来说,“支老师,你嗓子都成这样了,你就别再说话了,给我们布置点作业吧,我们保证不会调皮,你赶紧休息下吧。”

“下课后,我正在收拾东西,那个男孩子跑了过来,手里举着一个苹果,对我说,支老师,你快吃掉这个苹果吧,吃了嗓子就不疼了。我当时哭不出声,但眼泪哗哗地流。”

 支月英表示,现在通讯发达,寒暑假时间较长,很多孩子就发微信说想念自己,虽然大山里的交通很不方便,但是有孩子们的爱,支月英觉得很幸福。

“是什么让您将人生中最青葱最美好的岁月留给了大山?”会上,有同学发出这样的疑问。“是山里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支月英坚定的声音传到了会议室的每个角落。“因为大山的孩子们,心中有了牵挂,平时上课时间一般是不会外出的。”她满脸愧疚地说:“若有事耽误了课程,我会在其他时间将课给补上,一定要为孩子们的教育负责。”

对于获得的荣誉,支月英称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着一件平凡的事,“我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坚守,而是因为只有坚守好了才能有希望。这份荣誉我会珍惜,但我还是我,和从前一样。”

在场师生无不对这位平凡朴实,做的永远比说的更多的支老师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在畅谈自己的心得与感悟时,纷纷表达了对支月英老师的敬佩之情。



支月英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以上组图为部分教师代表畅谈心得感受)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霞老师表示:“支老师的感人事迹,生动体现了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坚守的力量、道德的力量。这同时也激励着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把榜样力量化作精神动力,付诸工作实践,作出自身努力,为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凝聚更多的正能量。”

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邓彦高度称赞支月英为“好人之神”的化身,他说:“最感人的莫过于细小务实的小事件,最暖心的莫过于实实在在的生活。将一件平凡的事情坚守37年之久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精神了,更是对事业心的弘扬,对高贵品质的传承,这将激励着新一代的青年人更加敬业、更加务实。”

化生学院李婷老师说:“我深深地被支月英老师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勤奋务实的精神所感动。作为一名教师,要像支老师那样,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把理想信念化作坚定执着、恪尽职守的不竭源泉和动力。”

医学院贺颖洁老师说:“作为一名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老师,听了支月英老师的先进事迹,我的内心触动很大。支老师把每个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把学校当做自己的家园,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要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做一个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校党委副书记胡国瑞在总结讲话时表示,支月英老师用37年的岁月坚守,舍弃了与家人共度欢乐时光的机会,成全了山村孩子们走出大山的渴望,塑造了几十年如一日般坚守的敬业精神,体现了从故乡到异乡,信念坚定;从手印到脚印,自强不息;从背景到背影,普通平凡;从昨天到今天,感动大家。这是一份大爱,无疆的大爱,需要新一代人传承的大爱,亦是宜春学院“大爱育人”的教学理念现实所在,需要大家不断践行和担当,需要大家不断培植和塑造,需要大家不断探索和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