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自远院士为全省高校书记校长畅谈探月梦

发布时间:2017-08-16

2017年8月15日,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来到南昌,为全省高校书记校长畅谈中国的登月梦专题讲座。江西省教育工委书记黄小华亲自主持讲座并作讲话。

欧阳自远院士经常被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单位邀请为党和国家的高级干部作专题讲座,深受好评。欧阳自远院士这次在南昌所作的报告,用宽广的视野,生动的画面,纯实的语言,科学的数据,向大家介绍了人类对月球的探索和我国嫦娥探月工程的创举。他的讲座内涵丰富,知识密集,阐释深入,通俗易懂,生动精彩。展现了一位院士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赤子情怀,服务国家、艰苦奋斗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航天精神,献身精神、造福人类的大家风范。这次专题讲座不仅让人领略了跨越科技前沿,更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和科学精神,激励大家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培养大批的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优秀人才,谱写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专题讲座结束后,欧阳自远院士与我校党委书记肖华茵、校长李雪南合影留念。


欧阳自远,1935年10月9日出生于江西吉安,1956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现中国地质大学),1960年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矿床学研究生毕业。著名的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家协会荣誉会长,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地质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与空间化学委员会主任,SCOPE、IGBP和ICL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常委与委员,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等多个奖项。发表论文一百八十五篇、专著四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