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三下乡】打开“书窗” 才能看到光——记宜春学院理工、生科、文传、经管学院科技支农帮扶团暑期“三下乡”图书捐赠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07-17

7月14日,宜春学院理工、生科、文传、经管学院科技支农帮扶团暑期“三下乡”活动已经接近尾声,从前期的准备工作到“三下乡”活动的具体落实,历时23天,圆满落幕。

为让学生深入了解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开展,6月22日下午,宜春学院理工、生科、文传、经管学院科技支农帮扶团于人文楼三楼会议室召开2017年暑期“三下乡”动员大会,该会议部署了暑期“三下乡”的具体工作,包括各项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人员的部署、每日任务的安排等,其中就包括筹集图书捐赠给南庙镇帮扶点的工作。

爱心捐书,涓涓细流汇聚成海

动员会后,四院积极响应“三下乡”动员大会部署的工作,为“三下乡”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好充足的准备。仅一天后,生科学院在二食堂门口摆点举办“捐书吧”爱心捐书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号召同学们参加此次活动。同时另外三个学院也相继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参加到筹集图书的活动中来,为帮扶点的教育资源补充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图书馆助力帮扶团,舍我其谁

6月26日,正当四院合力开展的图书筹集活动紧锣密鼓地进行时,宜春学院图书馆相关负责人意外了解到这件事情,当即决定大力支持帮扶团暑期“三下乡”的工作,通过捐赠图书馆图书的方式助力南庙镇帮扶点的教育资源补充。图书馆负责人表示:我们有责任给予帮扶点的老人和孩子帮助,为满足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和推动当地文化事业发展我们将毫不吝啬。最后,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共筹集到文学艺术、生活百科、外语学习、教辅工具等类图书200余本。

册册图书落户南庙,点亮希望

从寝室到图书馆,再从图书馆到南庙镇帮扶点,每一次的图书搬运都是一个“大工程”,但同学们想到图书能够给扶贫点的老人和孩子带来新的知识,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即使浑身酸痛也不觉得累。7月14日,宜春学院理工、生科、文传、经管学院科技支农帮扶团在南庙村村委会举行图书捐赠仪式,将前期筹集到的200余本图书全部捐给南庙村农家书屋,供村民们阅读和学习,南庙村村长肖玉峰、村委干部李欢出席本次的捐赠仪式。肖村长在捐赠仪式上对帮扶团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当地文化水平相对低下,教育资源紧缺,此次图书捐赠是一场“及时雨”,为推动当地文化事业发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重大贡献。

帮扶团队员们拎着用蝴蝶结精心打包成捆的图书,一捆捆运到农家书屋,推开书屋的门、拉开窗帘、打开窗户,把捐赠的图书整整齐齐摆放在书桌上,原本昏暗的小屋霎时亮了。

打开窗,才能看到光;同样,打开“书窗”,也可以看到光。从2012年第一次驻扎南庙镇开始,帮扶团的工作已经持续了六年,帮扶团所做出的种种奉献,从来都不是暂时和短暂的,他们细水长流般打进南庙镇群众的内部,彻底地融入进去,着力于改善南庙镇老乡们的生活水平,为国家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俗话说,书籍改变命运。读书是一项长期而且收益巨大的活动,读书慢慢地推开昏暗世界的那扇窗,让光亮彻底地透射进来,继而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让人们不局限于“井底之蛙”的见闻,同外面的世界接轨。同时,帮扶团也给予南庙镇老乡们殷切的希望,尤其是正在接受义务教育的小孩子,希望他们多读一点书,开阔视野,增长阅历,履行青春使命,奉献智慧,反哺社会,抒写人生的壮美篇章。

(宜春学院理工、生科、文传、经管学院科技支农帮扶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