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三下乡】小村欢歌-----宜春学院化生、书法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7-07-17

本站讯(宜春学院化生、书法学院供稿)“真的很感谢你们这些学生娃,别看年纪小,懂得还真多,要不是你们今天下乡来为我们贫困老人做健康检查,我还不知道自己的血压有这么高,今后我会注意的。”7月11日上午8点,樟树市经楼镇两江村委小南村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宜春学院化生学院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他们师生共计18人,被分派到该镇进行脱贫攻坚整改工作。他们的到来,立刻使这个只有270余口的小村庄一片沸腾,望着认真为贫困老人做健康检查的学生姑娘,该村一位贫困户老人显得很激动。

学院实践小分队来到该自然村后,18名师生立刻分成三批,一批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调研;拜访非贫困户,听取一般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一批队员在该村干部的家门口临时搭台,为全村老人开展免费健康检查,吸引了30多位该村老人参加检查和咨询。另一批小分队队员,来到该村留守儿童“假日课堂”,与当地留守儿童联谊互动,“老鹰抓小鸡”、“一二三木头人”等一个个精彩的游戏让同学们与小朋友们玩得不亦说乎;还有小分队的来自书法专业的队员手把手的教该村贫困留守儿童练习书法,并赠送毛笔20多支、“米字格、回宫格、九宫格”等蔡伦书法纸30余本到该村贫困留守儿童手中。无论是在义诊现场,还是在“假日课堂”,都可以看到热闹欢快的景象,村里的老人、小孩成群的围着小分队的志愿者们,好似一家人一样,亲密的问这问那,到处都充满着欢声笑语。

“我们村今天这种欢乐场景,只有春节的时候才有,感人的画面又胜过春节,希望政府能够多派些这样的服务队下乡来。”该村一位村民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小南村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三个半小时,但志愿者们的热情、真诚、爱心已在该自然村的老人和孩子们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只半天时间,志愿服务队员们就以该村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问卷调查以及“心与心”的交流,与11位非贫困户结成了朋友,为30多位老人进行了健康检查,免费发放药品20余盒,为贫困儿童发放文具等捐赠物资100余件,总计价值1000余元,听取记录该自然村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计2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