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党风廉政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6-23

本站讯 6月22日下午,宜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玮,省教育工委委员、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组长杜志刚应邀为我校进行党风廉政教育专题讲座。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讲座。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全体思政课教师,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党委宣传部、团委、学工处、研究生处等职能部门的全体工作人员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校党委书记肖华茵主持。



宜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玮作专题报告


省教育工委委员、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组长杜志刚作专题报告


校党委书记肖华茵主持讲座



王玮以“明大势 知敬畏 守清廉”为题,从高校违纪违法案件趋势上升、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案件频发、一些高校巧立名目乱收费用增加学生负担、个别高校领导贪污腐败,违纪违法性质恶劣等四个方面客观分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特别是高校面临的反腐败斗争严峻形势,以淡忘宗旨,失职渎职、心存侥幸,顶风违纪、任性用权,以权谋私、弄虚作假,欺骗组织四种表现形式详细列举了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件。他指出,当前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存在三种错误认识,对实践“四种形态”存在误区、对从严正风反腐存在误解、对惩治腐败力度存在误读,要求大家保持头脑清醒,增强“四种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宜春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他提出四点建议,一要抓稳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二要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三要切实加强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的监管,四要认真开展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杜志刚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从自觉遵守党纪党规和教育部“红七条”等多方面,对高校如何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当前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发生了三种变化,一是涉案人员由校级领导向广大中层干部转移,二是违纪违法领域由插手工程建设、侵占项目资金向侵害在校师生切身利益转变,三是违纪违法问题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向师德师风问题聚焦。他全面回顾分析了2015年以来自身参与和查办的在全省影响较大的10多个案例,通过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案例、详实的数据,结合自己办案时的工作体会和深入思考,详细剖析了在江西各类高校发生的涉贪涉腐和微腐败问题、高招及国家专业考试替考舞弊问题、师德师风败坏问题、诬告乱告诽谤问题四类典型问题,要求学院全体教师增强法纪观念,强化师德修养,以案为戒、警钟长鸣,杜绝类似问题的滋生蔓延。“未来中国,是一群正直,正念、正能量人的天下。真正的危机,不是金融危机,而是道德与信仰的危机。谁的福报越多,谁的能量越大。与智者为伍,与良善者同行,心怀苍生,大爱无疆。”最后,他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作为寄语送给现场听众,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赞同和阵阵掌声。






肖华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立意深刻,发人深思。我们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学校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自觉性;进一步抓紧抓实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把立德树人融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深入推进落实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要抓好学校的关键少数,强化班子的制度建设,做到四个带头:带头学习,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带头守纪,做各方面的干净人。要带头善谋,善于谋事、认真履责,做有担当的人。带头肯干,以上率下,率领全校干部职工把宜春学院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

会后,大家普遍反映,报告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内容丰富生动,案例准确详实,整个报告具有很强指导性和针对性,同时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和警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