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武术中心专家组一行莅临体育学院调研指导

发布时间:2017-06-19

本站讯(学生记者 王颖)6月17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段位制办公室主任张路平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部主任刑登江教授、首都体育学院武术与表演学院院长周志华教授、江西省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叶纯一等专家莅临体育学院,调研中国武术协会段位考试点建设工作。体育学院院长谢军、副院长邓卫红、体育学院武术教研室主任邹瑜陪同检查调研。

调研中,体育学院院长谢军教授向专家组简要介绍了宜春学院体育学院学科建设、校园阳光体育、训练竞赛等工作,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了体育馆、武术训练馆、体育学院段位制考试点办公室,并观看了我校大学体育课程武术段位制选项班学生的段位制套路展示。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中国武术协会段位考试点(宜春学院)负责人、体育学院副院长邓卫红就体育学院段位制考试点工作情况向专家组作了专项汇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宜春学院武术段位制推广工作成绩,并建议该院在利用武术专业优势服务地方、武术产业化等方面做深入的研究探讨,希望宜春学院考试点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全国武术段位制考试点提供好的素材。

背景链接:体育学院2014年11月获批成为“中国武术协会段位考试点”,考试点在江西省武术协会的直接指导下,以弘扬国粹、传承武术文化为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武术段位制推广十年规划》精神。按照把考试点打造为“促进体育学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重要平台”的工作理念,体育学院将武术段位制推广工作与课程改革,把段位制套路纳入体育专业武术课程及大学体育课程教学内容,拓展了教学资源,使段位制套路融入到日常专业专项技能学习中,提高了武术进校园的力度,也提高了武术段位制的影响力及认知度。

体育学院还利用考试点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武术“六进”工作,把推动武术“六进”工作作为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我校考试点培养以校武术队为核心、公益支教武术志愿者为骨干的“六进”队伍,分别走进四小、六小、宜阳学校、翰林学校等近十所中小学,定时对学生进行趣味武术、段前套路课外锻炼指导,深受学生欢迎。

此外,考试点还积极与社区、机关、警队、企事业单位联系,宣传武术段位制,尤其与宜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建立警用协作训练“邓教授工作室”,在推广自卫术段位制套路,提高擒敌技能,打造警队文化方面效果显著,多次受到省公安厅表扬。2016年考试点举办各类公益武术培训班10余次,参加培训总人数近800余人,组织近300余人参加段位晋级考试并获得段位。2016年被江西省武术协会评为优秀段位制考试点。

今后,宜春学院中国武术段位制考试点将认真按照专家组意见建议,努力工作,大胆创新,做好“三个结合”做出“三个效果”:三个结合,即武术段位制进学校与德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及体育教育相结合,与提高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相结合,与中国特色教育,培养有中国文化品位和世界眼光的接班人相结合;凸显三个效果,即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和振奋民族精神效果、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身心健康水平效果、促进学生学习成绩提高的效果。

谢军院长向专家组介绍体育学院院情

大学体育课程武术选项班学生向专家组展示段位制套路


调研活动全体成员合影

优秀段位制考试点授奖牌匾



(实习编辑 刘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