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俞兆平应邀来文传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05-23

本站讯(学生通讯员 张巧 陈鹏)5月22日晚七点,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俞兆平应邀做客我校“学府讲坛”。该讲座于逸夫楼大N401举行,文传学院200余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该院院长万四华主持。

讲座开始前万四华代表校长李雪南向俞兆平教授颁发我校客座教授聘书,并简要地介绍了俞教授的研究领域与科研经历。

讲座一开始俞教授首先高度赞扬了宜春秀美的城市风貌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并对我市禅博园传达的美学风格、禅学意蕴进行了简要地分析。接着便直入主题,对本次讲座的主题“鲁迅对阿Q:是‘怒其不争’,还是‘惧怕其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俞兆平教授从史料出发,回到历史现场,从“主旨是憎,精神是负”“越界的‘庸众’”“惧怕其‘争’”“从希望到绝望”四个层面对《阿Q正传》这一经典文本进行了全新解读,极大开阔了现场听众的视野。

随后,俞兆平教授耐心地为现场积极提问的学生解疑答惑。万四华对俞教授的讲学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此次讲座让广大师生对《阿Q正传》有了新的了解,对鲁迅的思想有了新的体会,更启迪大家如何阅读经典,如何增强自身的文学素养。



(实习编辑 张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