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大家眼中的“村官之花”——记我校学子、宜春市大学村官联合会秘书长王万

发布时间:2017-05-22

王万,女,汉族,1988年1月生,中共党员,宜春学院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2007年9月入校,2011年6月毕业,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宜春市大学生村官联合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

她是一名普通的大学村官,在平凡的岗位上,怀着一颗无比赤诚的心,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历程。她就是本期人物专访主角王万,她1988年1月生,中共党员,宜春学院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2007年9月入校,2011年6月毕业,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宜春市大学生村官联合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

  

怀揣感恩之心前行

她曾经是个青涩的少年,也有过紧张与迷茫,但在她的乐观情绪感染下,成长中的挫折也算不上什么难事了。从大一时第一次给全班开班会,少许的紧张不安,到后来的处事不惊,这一路上她怀揣着对亲人、朋友和同学的感恩之心前行。

“点点的回忆,给我的是温暖,我们的笑,我们的累,我们的努力,我们的团结……”王万在回忆大一时光如是说。王万的班级是1班,“我们”指的便是1班全体同学,一个团结的班级是学生时代最让人有幸福感和自豪感的事情。1班在入学军训时的苦和汗水最终凝结成军训合影留念上的欢呼与欢笑,是大学的开始,是1班家庭的开始,是梦的开始;与可爱的教官离别时留下的不舍的泪水,因为感恩,所以就此拥抱。

大学期间,王万最忙的时候是大二大三这两年。身兼三职的她不仅能很好地做好应完成的工作,而且还能保持成绩的优异,这是因为她懂的取舍并且会管理规划时间。她提前一天把要完成的工作列清单,写好各项工作的明细,工作的时候便得心应手一点也不累。王万品学兼优,她是给朋友和同学传递正能量的知心朋友,也是老师得力的好助手。大学里几乎所有先进个人的奖项他都获得过,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优秀班干获得者。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人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美好,纯洁,令人向往。王万同志组织、参与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特殊儿童等,到贫困户、敬老院、山区小学等送爱心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160多次,帮助完成微心愿认领200多个2013年被评为宜春市优秀大学生村官,2016年荣获宜春青年五四奖章。有人赞她为聪慧美丽的大学生村官之花,她却认为自己只是平凡的满天星,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正如她最喜爱的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所说:“竭力履行你的义务,你应该就会知道,你到底有多大价值。”

  

真情对话

小编:当村官的感受?如何进入角色?对所在村的印象?

王万:如果谈当大学生村官的感受,我想应该用这几个状态来表示,从最初的新奇感到后来的迷茫感再到现在的责任感与熟悉感,每一段状态都是必不可缺的生命状态。大学生村官开展的工作大多是一些基本的文书工作,写文件、开证明、做工程决算书等,然后交由领导修改,批阅。我认为要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有时间就经常和身边村两委聊天,了解自己的工作特点和工作范畴,以便熟悉情况;二是要善于学习,不懂就问;三是要不怕犯错,要积极主动地去工作。谈到对所在村的印象:村委会环境整洁,村中街道也是清洁有序,村官可以有自己的办公室,配套电脑打印机设备很齐全,从村两委到村民每个人身上都洋溢着我们年轻人需要学习的精气神。

小编:大学生村官这一角色需要哪几方面的适应

王万:首先,最大的体会就是工作习惯的适应,大学生村官会被分配的不同的村里就职,我所分配的村较远,骑车上班可能需要花费40分钟,需要自己适应工作时间。其次,工作服务态度以及办事方式都是需要我们重新适应的,从前我们只是接受者,从父母的关爱到老师的谆谆教诲,现在我们的角色需要我们为村民提供各式各样的服务,以及需要我们及时完成上级交与的任务,这些需要我们及时适应。简而言之,上级政府有很多职能科室,农办、旅游办、计生办、组织办、纪委等科室的直接任务就是要落到我们村官的身上,做一名大学生村官永远不要诧异自己工作范围之广,因为这些都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

小编:到农村去的人,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和村民们打成一片?你觉得能从他们那里学到点什么?他们对大学生“村官”是怎么看的?

王万:我本就是一个农村的孩子,和村民们相处得挺自在,经常与年轻人、老党员谈天说地,与他们东家长、西家短地唠。中国农民是最纯朴的人,他们刚才还喋喋不休地看不惯这、看不惯那,可扭头就能积极兴奋地去工作,他们简单、豁达、可爱,比起我们这些大学生多了份坦然与自在,我想,这是我最应该向他们学习的。大部分村民把我们当成当年的知识分子下乡,说我们蜻蜓点水,一沾而过,这我也不多解释,让事实说话吧。

小编:您认为什么样的个人品质、性格和能力对做好这份工作来讲是重要的?

王万:思想政治素质好,作风踏实,吃苦耐劳,组织纪律观念强。学习成绩良好,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同时,要具备良好的人际关系协调能力,做事情要认真负责,稳重踏实,并且自愿到农村基层工作,身体健康。具有这些素质对于这份工作来说是比较重要的。

小编:学生村官‘过来人’,对可能即将选聘村官的同学说些什么?

王万:世界上可能有千千万万个职业,但大学生村官一定是其中最接地气的职业,然后一点点让你在象牙塔做的梦落到实处。

小编:您作为一位大学生村官,您有什么鼓励大家的话吗?

王万:我就以李嘉诚先生的一句话来表达我的想法吧。“当我们梦想更大成功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更刻苦的准备?当我们梦想成为领袖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服务于人的谦恭?我们常常只希望改变别人,我们知道什么时候改变自己吗?当我们每天都在批评别人的时候,我们知道该怎样自我反省吗?”所以,我希望每一位大学生都能够准确的定位自己,在符合自己的人生舞台上,绽放自己的光芒。学生通讯员 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