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在实践中感悟红旗渠精神的永恒力量

作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1132发布时间:2017-05-0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干部进修班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行

4月19日至21日,中央党校组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省部级干部高级研修班(第7期)、厅局级干部进修班(第68期)体验式教学在河南省红旗渠干部学院举行。21日举行了结业式,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昌生,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李明出席,结业式由安阳市委副书记谢海洋主持。河南省安阳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薛忠文,林州市委书记、学院第一副院长王军,学院常务副院长、林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翔等陪同参加教学活动。

我校党委书记肖华茵作为厅局级干部进修班(第68期)的学员,全程参加了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的各项体验式教学活动。  

孔昌生指出,这期研修班把体验式教学作为重要环节,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的新部署、新要求,为河南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树立了标杆、提供了借鉴。他强调,一直以来,河南省委把干部教育培训,特别是党性教育摆在重要位置,自觉扛起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的政治责任,把丰厚的红色资源转化为生动的党性教育资源,统筹规划建设了“三学院三基地”,形成了具有河南特色的党性教育平台,在引导党员干部补钙壮骨、立根筑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河南省委将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对照中央党校一流标杆,从引进高端人才、打造精品课程等方面,推动“三学院三基地”内涵式发展,努力为全国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作出新贡献。

中央党校专题研修班在参加红旗渠干部学院安排的体验式教学期间,学员们先后在红旗渠纪念馆、青年洞、谷文昌故居等地开展现场教学、体验教学,观看了《巍峨山碑·杨贵篇》、情景话剧《红旗渠》,与红旗渠劳模互动交流,多层面、多角度、立体式感悟和学习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及其时代价值。

学员们在支部红旗上签名

全体学员听取“天路堡垒”桃花洞村党建示范点支部书记介绍基层党建

 

红旗渠是上世纪60年代河南省林县人民历时10年建造起来的一条人工天河,誉满华夏,播扬五洲,可以和我国历史上任何一条名渠相媲美。周恩来总理曾说:“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外国朋友来到中国,应该去参观一下红旗渠。”从1969年红旗渠竣工以来,先后到此参观的外宾就有来自五大洲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700人之多,他们无不对红旗渠发出由衷地赞叹。

学员们在谷文昌故居认真听取教师进行现场讲学

 

红旗渠的建设是中国发展的一个奇迹,具有鲜明的特征。

第一,跨省跨县跨流域引水,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传统上是一个农耕社会,水是生存的命脉。历史上因水利纠纷,省与省之间,县与县之间,甚至鸡犬之声相闻的邻里之间,时常发生争斗,有的还开枪动炮,造成死伤悲剧。河南省林县与山西省平顺县相隔巍巍太行山,将平顺县浊漳河的水引进林县,是林县人民千百年的梦想,这一梦想在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变成了现实,而且主干渠有20公里建在平顺县境内,施工三个月。这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体现了山西人民顾全大局的崇高精神和风格。

第二,劈山填谷,工程艰巨,改变了河山旧貌。红旗渠从1960年2月动工,到1969年7月建成,历时10年。总投工3740.2万个,总干渠长达70.6公里,干渠、支渠和斗渠总长度1520多公里,削平了1250个山头,打通了211个隧道,挖土石方1818万立方米,相当于从哈尔滨到广州修筑一道高3米、宽2米的“万里长城”。同时,修建小型水库48座,塘堰346座,各种建筑物12408座,架设渡槽157个,还建起了扬水站、水电站等等,重新安排了林县的山山水水。

第三,困难时期办大事,展示了人民群众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红旗渠开工时,正值三年困难时期,国际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封锁、制裁我国。林县人民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毅然上马红旗渠项目,“流自己的汗,干自己的事”,充分体现了不怕困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气概。当时,新中国成立只有10年,尚属“一穷二白”,科学技术落后,没有任何现代化施工手段,这样一条人工天河基本上是靠人一锤一钎干出来的。期间还历经了“文革”十年的曲折及影响。在重重困难的情况下,建成红旗渠如此宏伟的工程,实在是可歌可泣的壮举!

第四,结束了林县人民祖祖辈辈缺水盼水的历史,为提高群众生活和发展工农业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林县历史上严重缺水,十年九旱,小旱薄产,大旱绝产,人畜吃水十分困难。红旗渠的建成,功在当代,造福千秋。不仅解决了全县人畜吃水困难,而且把大部农田变成了水浇地,为农业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为逐步实现工业化、现代化、城镇化奠定了基础。

干部学院教师为学员讲解红旗渠精神及其当代价值

 

红旗渠的建成,铸造了宝贵的红旗渠精神。面对当时巨大的困难,林县人民敢于与天斗,与地斗,敢教日月换新天,创造性地发挥了自身的智慧,创造了人间奇迹,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自力更生是根基,艰苦创业是根本,团结协作是核心,无私奉献是源泉。自力更生就是力争依靠自身力量,立足自身条件办一切事情,这是我们成就一切事业的基础;艰苦创业,就是秉持“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信念,艰苦创业苦作舟,成就大业勤为径,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弘扬;团结协作就是凝聚共识,最大限度整合资源,充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本质的体现;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是民族振兴的动力,是国家强大的正能量。

今天,我们回顾总结和弘扬红旗渠精神,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关键。红旗渠的建设,从计划的提出到勘察、设计、施工,时任县委书记杨贵同志是最直接的领导者、组织者,被誉为是建设红旗渠的旗手。当地群众说:南有都江堰,北有红旗渠;古有李冰,今有杨贵。这充分说明了杨贵同志在红旗渠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杨贵同志是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逐步成长起来的干部。正是因为他长期坚持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使他能够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林县人民干出了红旗渠这一惊天动地的伟大工程。领导干部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时时刻刻为群众着想,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矛盾,才会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做出经得住历史检验的功绩。历史的脚步永不停留,情况时刻变化,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也在不断变化,而我们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任务是无限的,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为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具体利益而不懈奋斗。

二是相信和依靠群众,是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红旗渠的建设,是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没有群众的愿望和创造,不会产生修建红旗渠的设想;没有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苦干精神,也不可能建成红旗渠。建渠10年间,参加建设的民工约30万人。领导、群众、技术人员同心协力,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遇到问题同群众商量,相信和依靠技术人员,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期间,人民群众也表现出了巨大的牺牲精神,危险中他们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令人无比感动。修建红旗渠中惊心动魄的场面、可歌可泣的故事数不胜数。它说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被发动和组织起来的人民群众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可以改天换地!领导干部要永远和人民群众在一起,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成功的法宝。

三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革命和建设的传家宝,要世世代代发扬光大。兴建红旗渠的年代,我国正处于一个特殊的时期。全县群众为解干旱之苦,迫切要求早干、大干、快干。当时县委分析了自身的实际困难,提出用精神凝聚力量,号召全县人民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保证了工程的胜利。红旗渠建设中,群众按受益面积出工,自备工具,自带口粮。石灰自己烧,水泥自己造,节约每一分钱。更为值得称道的是,在红旗渠建设的10年中,没有一次请客送礼,没有一处挥霍浪费,没有一例贪污受贿,没有一个人挪用建渠物资,这是多么可贵的精神啊!

四是坚持实事求是,讲真话、不讲假话,就会无往而不胜。求真务实,勇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是红旗渠成功的又一关键所在。红旗渠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领导干部要做到实事求是,其最核心、最关键的是不计较个人得失,而以是否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党的事业为标准。只要有这样一种精神,就可以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因为任何真理都是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党的事业的;同样,任何错误都是不利于人民、不利于党的事业的。执行上级指示,要把坚定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地观察和处理问题,一切从实际出发,这样就会无往而不胜。

五是加强党的工作是完成好各项任务的根本保证。在修建红旗渠过程中,当时的林县县委首先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成为带领群众前进的坚强的组织者和指挥者。和县委一班人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优良传统,把党的基本理论与林县的实际紧密结合,抓住了干旱缺水这一主要矛盾,大搞水利建设,因而取得了显著成效。红旗渠兴建伊始就注重发挥党团员、党团组织的作用,加强思想教育,使党员、干部正确认识修建红旗渠的意义,自觉成为修渠的宣传员、工作员、战斗员,成为走在前列的带头人。每一个党团员都充分发挥了先锋战士的作用,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吃苦在前,艰巨任务在前,危险在前,是每个党团员的自觉行动。

参加教学互动的红旗渠劳模、时任红旗渠除险队长任羊成(右一)

参加教学互动的红旗渠劳模、当时年龄(13岁)最小的红旗渠建设者张买江

参加教学互动的红旗渠劳模、舍身救人的李改云(右一)

参加教学互动并被红旗渠劳模事迹深深吸引和感动的学员们

 

 “红旗渠”是一座不朽的丰碑,它由“英雄的人民”“伟大的工程”和“闪光的精神”三部分有机构成。英雄的人民是主体,伟大的工程是主题,闪光的精神是主旋律。伟大的工程是英雄的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正是因为英雄的人民与伟大的工程的结合才弹奏出时代的主旋律。

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国际交流的部分成果展示

在参观红旗渠干部学院国际交流中心时,学员们纷纷表示红旗渠精神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学院要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机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在国际交流中心楼前,学员们又主动拿起工具栽下了一株株饱含着希望和祝福的国槐树。

 

学员们积极参加植树活动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