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校党委书记肖华茵给大学生上思想政治课

作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190发布时间:2017-04-01

本站讯324晚,校党委书记肖华茵教授走进教学主楼207,给15级中文班的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大学生思想政治课。勉励大家志存高远,牢记校训,不忘重托。

 

 

肖华茵授课的题目是《从国际贸易的视角:看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与走势》。他从当代国际贸易特征、当代国际贸易政策、当代国际贸易走势三个部分对主题进行了深刻阐释。

肖华茵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创造了人类贸易史上的奇迹:由外汇管制的贸易逆差大国成为外汇丰裕的顺差大国;从一个依靠农产品出口创汇的穷国、弱国成为了由机电产品出口为主的贸易大国;从一个世界贸易规则的被动接受者成为全球贸易治理的主动参与者、重要的影响推动着。

肖华茵说,对外贸易是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成绩的经典诠释,也是体验共和国国力走向强盛的生动反映,是调整的战略支撑。另一面,金融危机后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国外贸,TTPTTIP的签订,英国脱欧、特朗普执政等,标志着中国对外贸易进入了一个艰难转折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外部环境的冲击。

最后,肖华茵深情地说,大家了解了世界经济格局与走势,要仰望星空,更要把握当下,努力把自己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课堂上,肖华茵教授结合个人学习、工作和人生感悟,引用大量的喜闻乐见的事例,不时与学生互动,同学们认真听课,积极参与,气氛活跃,课后大家纷纷表示要给肖教授“点个大大的赞,给满分!”

马克主义学院院长范松仁、副院长刘天杰及部分专业教师参与听课。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