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疫情防控】疫情就是冲锋号 党员就是先锋队——宜春学院二附院党总支在疫情中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全员抗击疫情

作者:文章来源:宜春学院党建网浏览次数:231发布时间:2020-01-31

2020年的春节,本该是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役突如其来,并迅速在全国各地打响。宜春市作为赣西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也是这场战役的战场,全市各级医疗和疾病控制机构义不容辞地冲在了战斗的最前沿。宜春学院二附院(原宜春市第六人民医院、宜春市传染病医院)在医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在重大疫情面前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各党支部为主力、共产党员为先锋队,带领全院职工全力以赴地投入了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斗之中,为宜春人民的健康和安宁保驾护航!

 

提前谋划 科学组织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自武汉发布封城令起,疫情发展的速度和严重程度超出预期。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之时,正处于一年一次的春节返乡高峰,人员流动历来居全年首位,宜春市也有许多从武汉返乡的人员,这给防控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校领导指导医院开展抗击疫情工作

疫情就是冲锋号,1月23号下午,宜春学院二附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绍员迅速组织各临床科室专家、技术骨干和职能部门召开紧急会议,谋划和部署一系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措施:成立了该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治领导小组、临床救护小组和应急机动队,并动员党员冲锋在前;立即组织急诊科和院感科人员规划布置发热门诊,确定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制定发热患者就诊流程、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流程和制定该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预案;加强人员培训,在1月24号下午立即组织技术骨干对全院医护人员特别是发热门诊医护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和防控技能的培训;明确主战场,迅速准备好隔离病房、医学观察室和符合生物安全要求的医技楼;做好人员安排,医院各职能部门、科室主要技术骨干立即取消春节休假,医院全体人员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应对疫情和各种突发情况;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组织人员清点医疗物资、耗材和试剂储备,特别是防护用医疗帽子、外科口罩、防护服等并组织人员进行紧急采购。

面对迅速发展的疫情,会上,李绍员当机立断,决定紧急启动医疗用品的采购计划,成立紧急采购小组,连夜驱车赶至南昌、上高、樟树等地进行采购,重点采购医疗防护用品和消毒用品,参与紧急采购的几位同志尽心尽力,第二天凌晨才到家。正是这个果断科学的决策,让该院在医疗防护物资储备上先人一步,有了抗击疫情的物质条件。

李绍员告诉记者: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面对未知的疫情,我必须带领全院职工,迎难而上!面对未知的疫情,我必须做一个冲锋在前的白衣战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和牺牲!

正是这样的一份责任和信念,使得医院快速储备了充足的医疗防护物资储备,让该院参与疫情防治的医护人员防护到位,让给社区居民量体温的工作人员有隔离衣穿,让高铁站测体温的职工有防护服穿,让所有职工都有口罩戴,让每一位上班的人都有防治中药喝,让大家都能够安心上班。这令全院职工都非常感动和温暖,大家都说:“李院长带领我们抗击疫情,有他在我们什么都不怕。”

李绍员还对医院后勤工作特别重视,考虑到春节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时期的物资供应可能存在紧张的情况,提前嘱咐办公室采购面条、饺子等食品,以保证春节值班人员和病友的饮食。

在获悉由于医疗防护物资紧缺,社区工作者的口罩出现缺口,该院还决定向宜阳新区政府无偿调配6000只口罩,为奋战在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略尽绵薄之力。

党旗飘起来 党员冲上去面对疫情不退缩

1月26日上午8点,宜春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老院区感染楼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李绍员带领部分放弃节假日休息的职工和党员,对老院区感染楼进行清理和改造。 

  

清扫、整理、消毒,经过一天的辛勤努力,24个隔离病房焕然一新,60个隔离床位准备妥当,可以立即收治发热和新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1月28日,为了防控需要,李绍员又带领大家清理了两幢楼,分别用作为医技楼和医学观察室。

随着疫情的快速发展,二附院承担的使命和责任越来越重大,即便是没有被纳入定点诊疗机构,二附院依然选择整理传染病房,整备医技楼和实验室,在李绍员看来,这是人民的医院赋予的职责和使命——人民的健康高于一切!李绍员说:“疫情就是命令,我们不能等,因为疫情十万火急!疫情的发展异常的迅猛,我每天盯着全国,江西省和我市的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急剧上升,我意识到必须做好百分百的努力,要应对疫情,最重要的就是接待这类患者的能力,所以我们必须有隔离病房、医学观察室和符合生物安全要求的医技楼。”

党员和职工们新春佳节放弃休息,不怕苦,不怕累,齐动手,忙碌的医院和冷清的街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宜春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虽然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定点救治医院,但是该院是宜春人民心目中的传染病医院,抗击此次疫情作为老牌的传染病医院深感肩上责任,义不容辞,该院主动按照定点医院的要求提前准备隔离病房,把自己作为后备军,全力配合我市的疫情防控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战得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驰援湖北 豪迈出征 最美逆行书写责任和担当

1月26日上午,刚刚接到市卫健委通知要求医院调派援鄂医疗队队员的医院护理部主任谢细英收到了一封这样的请战书:谢主任,这种非常时期,如果有什么特殊情况要发动我们护士的,我第一个报名,我会排除一切困难加入团队,以我十多年的经验,我一定能胜任这份工作。

写请战书的人是医院急诊科的护士饶海红,已经是两个孩子妈妈的她,曾在2003年参加过非典的救助工作。和饶海红一样,写下请战书的还有医院五十八名医护人员。她们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代表学校,代表医院,代表宜春,展现了医务人员最美的姿态。

最后,院党总支综合考虑前线需求、医院各方面情况以及报名援鄂者的个人情况,最后决定派出饶海红、卢艳、杨娟三名医护人员代表该院参加援鄂医疗队。在当前湖北武汉自我封闭的重大疫情面前,她们是真正的巾帼英雄、伟大的逆行者、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此外,老院区整理好后,全院职工纷纷请战,尤其是以该院传染病专家王伟新为首的感染科全体人员希望到疫情防控一线去。现全院收到感染科、急诊科、影像科、检验科、药剂科等的请战书共计126人,请战书还在不断上交中。同时该院已向市卫健委请战,请求重新启用该院老院区感染楼做为定点救治医院。

在疫情面前,二附院全体医护人员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相当多的集体和个人自愿请战,加入防控一线,李绍员拿到医护人员写来的请战书的那一刻心情激动:“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业信仰,我们始终记得我们的信仰!所以我非常明白我院全体勇敢希望参战的医护人员的心情。我自己甚至都非常想亲自前往武汉,给不行的患者略尽绵薄之力。另外我作为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我非常的欣慰,能与这样一群有高度责任感、使命感的同事一起工作,我非常荣幸,他们才是我院最宝贵的财富!是我们医院在此次疫情中取得胜利的最有战斗力的团队!是我们医院在以后发展中最坚强的基础!”

 

 

当下全国人民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在这场事关百姓安危和全局稳定的疫情防控战中,宜春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在党总支书记李绍员的带领下,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打造疫情防治战斗堡垒,将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当成全体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也作为党员履职尽责的关键考验。“疫情就是冲锋号,党员就是先锋队!”在此危急时刻,宜春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时刻准备着,坚定信念、团结奋进、全力以赴,共同抗击疫情,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