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作者:文章来源:宜春学院党建网浏览次数:160发布时间:2019-03-2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3月19日下午,我校师生齐聚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李雪南,校党委副书记、提名院长曾晓春,校党委副书记胡国瑞,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高茂兴,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杨健出席座谈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党委书记代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课教师代表、专职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胡国瑞主持。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新闻报道视频,集中学习了人民日报3月19日社论《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李雪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方向。他指出,学校历来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重视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建设,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为增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李雪南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立德树人、为人师表;二要言传身教、言行一致;三要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四要扎根中国、扎根地方,办好宜春学院。

曾晓春在座谈会上就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二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三要推动学校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让思政课更具针对性、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

与会师生代表结合实际,从不同角度就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推进立德树人、如何学好思政课、如何办好思政课、如何服务好思政课等方面各抒己见,畅谈了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李霞说,这次会议对思政课老师是最好的礼遇,同时对思政课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当中,要更加的关爱学生,增加与学生的交往,让我们的学生能够深入到社会生活实践当中去,将理论和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

政法学院基层党委书记朱向华说,做好学生思想政治课建设一是要用心,要从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看待思政的价值和意义;二是要细心,要求思政课老师和思政工作者必须做个“有心人”;三是要耐心,人的工作不要期望一蹴而就,因此要有打长久战的准备,勇于根据不同的对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刘泰来说,此次会议召开,意味着思政教师迎来了更加灿烂的春天,思政教师要有高尚的家国情怀,只有心里装着祖国,装着人民,才能引导学生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崇尚自己的事业。我们思政课教师,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化生学院专职辅导员李婷说,育人最重要的是育心。一是先讲方法,再提效率。大学四年的四个阶段,大一定规则,大二教方法,大三重专业,大四讲社会;二是先做学生,再做老师。要把加强自身的学习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只有自身理论素质强才能更好的引导学生自律,自信,自强。

政法学院学生龚震豪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召开,也对我们大学生提出了更殷切的期望。我们青年大学生应该积极配合,参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开展,同时应该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思政小课堂中汲取养分,在社会大熔炉中锻炼自己,立鸿鹄志,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胡国瑞在会议小结讲话时指出,这次学习只是开始,接下来学校党委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将进一步重点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精神,各教学院、各职能部门要组织专题学习和讨论,并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找出思政理论课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切实履职尽责,齐心协力把我校思政理论课教学与改革提高到一个新的境界。

据悉,宜春学院历来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大爱育人的理念,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党委把思政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历任校党委书记坚持为学生上思政课,全体校领导、党务部门领导、教学院书记、辅导员、马院教师共同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有效形成了大思政工作格局;鼓励本校思政课教师利用新媒体手段探讨各种教学改革,积极使用新媒体技术和各类平台,网络实践教学活动,利用课程学习群、超星泛雅课程教学网、教师公众号等开展师生互动交流;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聚集的优势,选送博士担任省级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组建博士宣讲团为市政府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集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探索实施了思政课分类教学、专题化教学、新闻案例教学综合改革,案例选择专业化、教学方式个性化、过程管理科学化、考核方式差异化,突出主体,因材施教;将思政课导入、融入、嵌入、深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方位,形成了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网络课堂“四堂联动”的育人格局。同时,积极把湘鄂赣苏区红色文化资源搬进教学楼,用历史场景感染青年学子,用艺术语言传播红色文化,用真理力量担当历史使命,让大学生在一抬头、一驻足、一对话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就能接受思想政治教育。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